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胜选演说网友再创作 文言文版京剧版走红

2008年11月20日 16:1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奥巴马胜选演说中国网友再创作

  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赢得大选之后,他的题为“YES WE CAN”的胜选演说文字版以及视频等就开始在网上流传,除了英文原版,也有热心网友将演说词翻译成中文。

  这些天,还有中国网友发布了他们根据该篇演说进行再创作的成果,分别有“文言文版”和“京剧版”。

  文言版:夹生文言大概意译一下

  文言版本的出自著名中文博客“东东枪”之手,据其表示,“奥巴马胜选演说开始在网上流传,就想起:或可搞个文言版本出来。不过当时没想自己弄,只去某文言网站留了条言,提了个建议。结果,过了几天去看,发现并没有动静。于是才想,或者可以自己弄弄看?”于是,他从上周五开始,利用工作加班、看碟读书之外的时间把全文翻译了出来。

  “东东枪”自称“没什么文言功底,更没拿文言写过东西”,所以“来不了古奥的,只会用些浅近的夹生文言,大概意译一下。”不过这个译文还是有范本的,就是“有些地方故意模仿民国时各路军政要人通电、讲演的语气……”

  京剧版:用水词儿表现现代事物

  京剧版则由网友“小豆子”创作,缘由是“周末出了趟公差,跑了趟美国。来去坐在车上没什么事儿,就瞎琢磨,而且是和美国有关的”,于是他把整理版的奥巴马胜选感言这玩意儿套在京剧的路子上,做个尝试。

  “小豆子”表示,因为京剧唱词规律的缘故,内容上会有轻重取舍,但尽量按照其英文原版的路子走。他还很谦虚地称“这玩意儿其实也没什么现实意义,写着玩儿”,如果要说其特点,就是“顺便看看京剧水词儿(注:所谓水词,跟BBS上说的“灌水”意思差不多,就是不讲修辞、不讲语法、甚至没有逻辑的大白话。纯粹是用来填充音节或合辙押韵)加典这种方式对表现现代事物的能力。”

  这两个作品让网友们大呼“油菜花”,可以推荐给中文TOEFL考试的题库,更有网友建议,文言文版应该找赵忠祥或者朱军来朗诵,京剧版则要找个票友录制一个唱段视频来看看。李斌

  文言版

  芝城父老,别来无恙。

  余尝闻世人有疑,不知当今美利坚凡事皆可成就耶?开国先贤之志方岿然于世耶?民主之伟力不减于昔年耶?凡存诸疑者,今夕当可释然。

  今夕之释然,皆蒙美利坚民众之协力——学塾祠庙之外,市井乡野之间,万千父老心焦似焚,苦待竟日,愿献一票之力。其中,平生未尝涉国事者,数亦不少,而今有此义举,皆因一念不衰——今夫天下,非同既往,愿发吁天之声,必成动地之势。(节选)

  京剧版

  (二簧导板)

  奥巴马撩袍服讲台来上,

  (回龙)

  芝加哥众父老细听端详:

  (反二簧慢板)

  这几日百姓们纷纷言讲,

  怀疑这美国梦是一枕黄粱。

  今夜晚恰好比答卷展放,

  众百姓排长队投票奔忙。(节选)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