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竞争中求双赢是务实的中美关系出发点

2008年11月07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 题:专家称竞争中求双赢是务实的中美关系出发点

  闫晓虹 尚红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创造历史”的奥巴马当选为美国史上首个非裔总统。在奥巴马历时颇长的竞选征途中,尽管中美关系并未成为大选辩论的议题,但关心中美关系后布什时代走势的中国专家学者仍一直密切注意着两位候选人在此问题上的公开表态,并称竞争中求双赢是务实的中美关系出发点

  在论者纷纭的观点中也可看到一个有趣现象。一方面,普遍共识是中美关系不会因总统的党派属性、个人喜好而有太大改变,未来四年无论谁当政,美国的对华政策都不会有太大变化,选举后出于战略需要和经济利益,美国必然会保持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最近的七任美国总统基本上都保持了这一政策导向的一致性。

  另一方面,不在少数的论者又希冀新一届的总统能在中美关系间歇性震荡与历史问题上有所突破,最好出现如“尼克松震荡”(Nixon Shock)那样的奇迹,为中美关系的向前发展增加新的亮色,特别是在目前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稳定世界经济需要多方合作,而崛起中的中国更是可以借重的支撑角色。所以论者寄望中美互信,成为战略盟友。

  来自中国社会调查所的专家表示,在我们一厢情愿地做出美好预测之前,不妨看看美国方面对中国角色的定位。奥巴马在二00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民主党初选辩论中说,欧洲是美国长期可靠的盟友,日本多年来是美国在亚洲的出色盟友。世界的引力中心正在向亚洲转移,中国正在崛起。中国既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我们的朋友,而是我们的竞争者,他也在日前谈及如何看待中国角色时称中国为其“strategic competitor”。而美国的战略学家们则尝试将中国视作“负责任的利害相关者”(responsible stake holder),希望中国主动承担起“应尽责任”,改变以往作为落后国家被动跟随的地位。也就是说,无论中国如何强调“和平”,试图在国际舞台上运用传统的韬晦之策,寻求其发展空间,作为核心价值与美国有着本质区别的人口大国,在自身经济总量迅猛发展的今天,业已成为世界事务中越来越具影响力的一极,从而不可避免地构成了对美国的挑战。

  这位专家称,奥巴马对中美关系的定位并非他的原创或首创,而是其前任们的延续,后者在推进中美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时,也有着同样的本位利益。这显然与我们奢望的“突破”论有些距离。不过,中美之间存在大量共同利益的事实,也必然会使两国的战略竞争在“面和”的氛围下,能够运用智慧,寻求双边利益的最大化,找到各自拓展的空间。事实上,中美双方有此共识,已经是两国之福、世界之福了。从奥巴马的竞选政纲来看,他目前宣示的政策重点是恢复美国的经济,进而稳固业已动摇的美国在国际上的领导地位,论其实质仍是难脱竞争二字。只是,在全球化的时代,美国要做到这一点,势必需要外部世界的合作,尤其是经济仍然保持健康增长的中国。

  故此,专家强调,我们一方面可以宣称中美关系是大家公认的目前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但为中国之计,务实的中美关系出发点应该是少一些玖瑰色的空想,多一些如何在竞争中求双赢的思考,这样才不至于被动。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