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金融峰会:布什恐难"套现" 奥巴马救市蓝图受期待

2008年11月15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二十国集团(G20)金融峰会14日晚以工作晚餐形式在美国白宫拉开帷幕。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急召峰会,试图为他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挽回些许分数。

  美国媒体认为,鉴于布什两个月后就得让位于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欧洲和新兴经济体领导人又各持主张,金融峰会可能让布什捞取执政遗产的希望落空。

  时机尴尬

  美联社14日评论,对于布什而言,这场金融峰会召开的时机不可能更糟。24%的民意支持率使他成为60年来最不受欢迎的美国总统;他的执政遗产因伊拉克战争和金融危机黯淡无光;而再过几星期,美国总统将换成奥巴马。

  评论指出,如果金融峰会没达成任何重要协议便草草结束,会议将变成布什化解金融危机努力的一个点缀,不用多久即会遭人遗忘;如果金融峰会以龃龉收场,可能会引发金融市场进一步恐慌。

  在布什政府多次出任高级经济职位的蒂夫·施拉格说:“如果金融峰会出现分裂和不团结音符,(金融)局势恶化的可能性巨大。”

  施拉格说:“市场现在神经过敏。如果欧洲与美国不能就下一步行动达成协议,短期将给市场带来毁灭性影响。”

  “心情”欠佳

  美联社说,松散、失败的金融监管可能使美国成为与会各方的出气筒。这场金融危机萌发于美国房地产市场,随后席卷全球。

  德国经济13日宣告正式陷入衰退。当天公布的政府数据显示,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呈现收缩。

  布什政府前贸易官员查尔斯·弗里曼说,一种情绪在峰会前夕涌动,即“向美国这个危机始作俑者发泄愤怒”,“俄罗斯等经济体渴望至少能大声说出对美国式资本主义和美国式贪婪的反对,以及对所有引发这场危机的事情的反对”。

  以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为首的欧洲领导人寄望本次金融峰会为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奠定基础,着力呼吁美国等政府加强金融监管。

  布什13日在纽约华尔街回应说,这场危机并非“自由市场”的失败,“如果你寻求经济增长、机遇、社会公平和人类尊严,自由市场体系正是那条光明大道”,“任由一场历时数月的危机否定60年来的成功,这将是一个可怕的错误”。

  新人新政

  峰会召开前夕,大西洋两岸的与会经济体领导层不约而同调低对峰会的期望值,包括雄心勃勃的法国。

  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12日说,不指望“G20金融峰会拿出重要方案”。他说,有关世界金融市场改革的重大决策有待奥巴马上台后做出,他期望美国新总统为世界金融市场新规则绘制一份“路线图”。

  本次峰会是一系列类似会议的第一场。第二场峰会预计明年第一季度举行,届时美国政府已改头换面。美联社说,奥巴马下星期将不得不决定继续峰会议程,还是另辟蹊径。

  不过,没人知道奥巴马将采取哪些具体行动缓解危机。这位当选总统正忙于帮助美国汽车厂商摆脱困境,尚未真正介入重塑世界金融体系议题。弗里曼说:“如果你是奥巴马,当然不想在金融峰会周围留下任何指纹。”

  另外,布什不得不小心翼翼,避免达成削弱共和党国会议员努力的任何协议,使今后的奥巴马政府得以在国会轻松通过加强金融监管的议案。

  美国智库机构遗产基金会的布赖恩·达林说,“我想布什需要看远点,不要陷共和党人于不利境地,比如首肯可能伤害共和党利益的监管方案”,“欧洲人希望建立一个全球性监管机构,以免全球性金融危机再度发生。这种事物将撕裂共和党核心。”(卜晓明)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