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人事布局近收官 组阁速度或为史上最快

2008年11月26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6日电 (吴翔)  最近,除了经济危机,人们对美国最关注的莫过于奥巴马内阁人选了。从11月6日宣布白宫办公厅主任,到27日感恩节后即将提名希拉里为国务卿——半个多月,最主要的内阁成员都纷纷就位。其速度之快,据美国媒体报道,可能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

  主要阁员纷纷就位

  我们先来浏览一下奥巴马已经宣布将提名,以及其过渡班子透露的内阁人选:

  11月6日,宣布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拉姆•伊曼纽尔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11月18日,提名前司法部副部长埃里克•霍尔德担任司法部部长。

  11月19日,提名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为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

  11月20日,提名亚利桑那州州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担任国土安全部部长。

  11月23日,提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出任商务部部长。

  11月24日,提名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蒂莫西•盖特纳出任财政部部长。

  11月25日,宣布现任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将留任。

  11月25日,提名现任国会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出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

  11月27日将宣布提名希拉里.克林顿为新任国务卿。

  至此,新一届美国政府内阁成员中,包括副总统拜登在内,已有10人就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评价奥巴马内阁人选的时候,用了“历史性的快速”来形容其组阁速度之快。报道称,起码在最近几届的美国总统中,除了老布什当选后几天就任命心腹出任国务卿,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是等到12月才宣布第一个内阁人选。

  为什么奥巴马行动得这么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在奥巴马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此外,他本人政治经验不足,也影响着对内阁成员的选择。

  显示改变经济形势决心

  奥巴马上任后首先需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化解金融危机、推动经济发展。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GDP缩水了0.5%,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已陷入衰退。而此前的分析认为,这一趋势至少要延续到明年4月。

  针对严峻的经济形势,24日,奥巴马宣布上任后将推行经济刺激计划,争取在未来两年为美国创造250万个工作机会。外界估计总数额可能达5000亿—7000亿美元。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的经济班底无一不是“技术性选手”,而且非常“实用”:

  提名财政部长的盖特纳曾长期在财政部供职,一直与现任财长保尔森紧密合作,是美国救市计划关键策划者;提名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的萨默斯曾担任克林顿政府财长,协助处理过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提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罗默擅长研究税收政策和大萧条时期的经济恢复,解决当前的金融危机颇有见地——可以说,这三人个个都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高手”。而被提名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的欧尔萨格上任后则将大幅削减政府开支,为救市留出更大空间。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专家拉瑞.萨巴托认为,奥巴马之所以要“急着”推出内阁人选、尤其是首先公布经济班底,主要就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向他们显示下届总统已经开始主导经济政策”。奥巴马在24日表示,希望明年1月20日上任后,就立刻开始推行经济改革计划。提早宣布具有丰富金融危机应对经验和理论知识的经济班子人选,无疑是向公众显示了尽早开展工作、坚决化解金融危机的态度。

  据悉,奥巴马已经要求经济团队立即展开行动,与国会、现任政府和联邦准备理事会协商,在未来两个月内提出建议,并每天向他报告进度,以便他在元月上任之前让民众和新国会知道他即将采取的行动。

  外交军事倚重“前辈”

  除了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和国务卿也是关注的热点,因为他们关系着美国未来4年的外交及军事政策走向。现任国防部长盖茨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当选,显示出奥巴马在这两个问题上,将更多倚仗具有丰富政治经验的“前辈”。

  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之前,当了7年伊利诺伊州州议员、4年联邦参议员。其政治经验一直受到非议,很多选民也一度担心他是否能胜任总统。因为,他上任后将面对经济危机、伊拉克及阿富汗问题、美俄关系等一系列考验,而他的前任、只当过一任半德州州长小布什刚被109位学者选为史上最差总统。考虑到这样的原因,他当选后,在外交和军事上选择了具有不可匹敌经验的希拉里和盖茨,也就不奇怪了。

  作为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出访过80多个国家,享有极高国际知名度,在很多国家都有“老朋友”。这样的政治资本和经验,可能是任何人都无法比拟的。另外,她能言善辩,学识能力在美国政治人物当中非常突出。有分析指出,希拉里与克林顿一样是务实派,不太可能为了政治口号而走极端。由于奥巴马团队的理想主义气息,世界上不少国家担心他的外交班子将执行一种自由主义和理想主义的路线。但如果希拉里管外交,她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奥巴马保持美国外交的延续性。

  而国防部长盖茨的留任,也是奥巴马希望利用他的丰富经验,在军事、反恐等问题上达到平稳过渡的目的。奥巴马这届大选,是40年来美国第一次在战争时期进行总统更迭——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同时进行。作为国防部长,不仅要协调前后方部队,管理200万平民雇员,还要处理5000亿美元年度预算。这一职位的人员变动必然会带来巨大的波动。而在奥巴马执政的头90天,还有北约会议、预算提交、美军重新部署和决定F-22A战机最终采购量等一系列重要军事决定。被认为在反恐能力方面处于弱势的奥巴马,必须在执政之初显示出其领导力,经验丰富的盖茨正是达到这一目的保险栓。

  另外,商务部长比尔.理查德森也曾在克林顿时期先后担任联合国大使和能源部长。克林顿曾派他执行了几项高级别的外交任务,包括和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进行会谈。此外,他还曾参与朝核会谈,并在几次人质危机谈判中获得成功。奥巴马选择他出任商务部长,应该是看重他在外交谈判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能力。

  组阁表现受好评 任用希拉里争议大

  奥巴马在组阁中的“迅速”表现,不仅稳定、甚至增加了市场信心,也让人们相信美国外交、军事政策能得到平稳过渡。24日宣布经济团队当天,市场给了这位新总统很大“面子”:道琼斯工业指数收盘大涨397点;而上周五任命消息传出后,道琼斯指数一小时内竟升了500点。近日,康涅狄格州参议员约瑟夫.利伯曼也表示,奥巴马当选以来的表现、尤其是在内阁人选上的作为“几近完美”。这些反馈显示各方对奥巴马内阁未来的表现抱以极高期望。

  不过,外界的担忧依然存在。宣布经济团队后,奥巴马在全国演讲中称:“我需要将美国最好的头脑集中起来领导我们。”分析认为,虽然各方对奥巴马“三驾马车”的期望值很高,但面对大萧条以来从未有过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如果他的团队不能在一年内令美国经济有所起色,人们的失望也会更大。

  另外,人们对奥巴马提名希拉里为国务卿也有些担心。分析认为,奥巴马此举除了倚重她的丰富外交经验,也有“套牢”对方、拉拢克林顿派系的用意。有报道指出,克林顿在任8年,门生广布天下,“克林顿帮”一直是民主党最强的政治派系。而奥巴马在组阁过程中,对克林顿旧部的依赖十分明显。其中的道理很简单,过去28年中,民主党有国家级行政经验的人才实在太少,其中又多为克林顿旧部。预选失败后,希拉里曾要求当副总统候选人而未如愿,现在恐怕只有以国务卿的位子相许,才能平息不满,使克林顿旧部一心一意地效力,同时使希拉里不会轻易挑战自己的政治地位。

  不过,有专家警告说,希拉里政治野心太大,就算当了国务卿,也会千方百计为自己捞取政治优势,比如通过国务卿提名权架空国安会等,甚至会要求获得绝对的任命权和外交决策权。作为党内候选人竞争对手,不合拍的总统和国务卿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现在真不好说。

  附录

  尚未出炉的内阁人选:

  教育部长、运输部长、能源部长、农业部长、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内政部长、劳工部长和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以及环境保护署、国家毒品管制政策办公室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负责人。其中,全国黑人农民协会创始人和主席约翰•波伊德、宾夕法尼亚州农业部长丹尼斯•伍尔夫和堪萨斯州州长凯瑟琳•西贝利厄斯中的一位可能出任农业部部长。

  获得任命的白宫官员:

  内阁秘书:奥巴马竞选团队幕僚长卢沛宁

  白宫高级顾问:奥巴马竞选团队首席战略专家戴维•阿克塞尔罗德

  白宫法律顾问:曾在前总统克林顿弹劾案中为克林顿辩护的律师格雷戈里.克雷格

  白宫秘书:前副总统戈尔法律顾问莉萨•布朗

  白宫高级顾问:奥巴马过渡团队共同主席之一皮特•劳斯

  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前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莫娜•萨特芬;参议员助理吉姆•梅西纳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前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国家经济研究局经济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之一克里斯蒂娜•罗默

  可能的白宫官员人选: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琼斯

  国家情报总监:前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