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印度孟买恐怖袭击案分析:南亚次大陆政治生变(2)

2008年11月29日 09: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表评论

  考验

  27日,一家名为“德干圣战者”的组织声称对孟买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恐怖分子与政府开始谈判。

  但到目前为止,印度警方依然无法确定孟买袭击幕后恐怖组织的身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亚非所研究员马加力告诉记者,“印度暗示恐怖袭击有邻国背景,说明白一点,指的便是巴基斯坦庇护容忍了境内恐怖活动,甚至训练恐怖组织。”

  类似的事件曾经发生过。2001年12月13日,印度议会大楼遭到恐怖袭击。印度认定这次恐怖袭击是由巴基斯坦为基地的两个克什米尔分离主义激进组织发动,扬言要先发制人对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基地实施打击。之后双发各自集结重兵于边界,剑拔弩张,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印巴关系因为克什米尔的归属问题长期不睦。克什米尔问题与英国殖民关系甚大。1947年10月,英国殖民者推行印巴分治。此后不久印巴双方便为争夺克什米尔主权在该地区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之后在1965年和1971年又围绕该问题爆发两次印巴战争。虽然印巴两国领导人不断举行会谈,但始终无法就该地区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在克什米尔地区不断发生交火。1998年印巴两国相继进行核试验,之后两国大幅增加防务开支,在导弹试验和常规武器反面开展愈演愈烈的军备竞赛。

  在印度看来,“越界恐怖主义”是印度境内发生的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的根源。

  马加力表示,如果孟买恐怖袭击确实涉及巴基斯坦,即便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已经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促进印巴和平进程。但“孟买袭击事件影响太大,这已经被称作印度的9·11。在短期内印度难以改善和巴基斯坦的关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则指出,“现在还没有证据证明恐怖份子不是印度人或是印度籍穆斯林。因此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印度政府会首先指责外国。但一旦证实此次恐怖袭击和巴基斯坦有关,两国局势势必陷入危机。更严重的是,如果恐怖组织被证实和巴基斯坦政府有关,不排除印巴动武的可能。”

  而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Remy Davison告诉记者。“如果巴基斯坦情报局(ISI)被证实牵涉孟买袭击案。这还会使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转淡。”

  跷跷板

  世易时移,美国和印、巴关系数经变幻。

  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因为印度已与苏联结盟,美国便与巴基斯坦结为坚定盟友,形成美巴反苏轴心。1990年,苏联惨败撤出阿富汗。巴基斯坦对于美国的价值下降。美国因为巴基斯坦进行核武器研究停止对巴的援助,并实行制裁。1999年10月穆沙拉夫通过政变执政后,美国进一步疏远巴基斯坦。

  与此同时,随着苏联解体,印度和美国走近。2000年3月克林顿访问印度时,印美签署了《印美关系:21世纪展望》等重要文件,两国同意建立“持久的、政治上有成果的新型伙伴关系”。

  但9·11事件改变了一切。为了利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的地理状况,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势力,美国改变之前在南亚次大陆扶持印度的外交政策,转而迅速缓和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美国取消对巴基斯坦的制裁措施,而且给予巨额贷款和援助,使其成为仅次于以色列和埃及的最大美援受惠国。并在反恐中成为美国的非北约盟国。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的同时,印度抓住机会利用“反恐”为名在印巴边境地区发起一系列军事行动。但美国为赢得巴基斯坦,在边境问题上倾向于巴基斯坦,指责印度挑起事端。

  “9·11事件后,印度国内判断在美国南亚反恐部署中自己将占重要地位。但美国选择了巴基斯坦,这不是印度想看到的。穆沙拉夫下台之后,巴基斯坦国内没有强势政府来进一步打击恐怖袭击。印度会利用这个机会,在这次孟买恐怖袭击问题上大作文章,来增加自己在美国反恐部署中的地位。”Remy Davison表示。

  不过,“近年美国的外交政策又开始向印度转向。因为美国发现巴基斯坦在反恐问题上不值得信任。巴基斯坦边界地区已经完全被伊斯兰极端势力和塔利班控制,政府在该地区根本没有作为。”Remy Davison说。

  2008年10月1日,美国国会不顾巴基斯坦的强烈反对,批准美国-印度民用核协议,结束了对印度长达30多年的核贸易限制。复旦大学南亚中心助理研究员章节根认为,这代表着美国与印度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强化。而这次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将使印度在反恐领域增进和美国的合作。

  而Remy Davison进一步证实这种倾向,“奥巴马最近在阐述自己的外交政策时表示将从伊拉克撤军,但同时表示会在阿富汗增派军力。这已经反映了美国当局在反恐问题上对巴基斯坦感到失望。”

  美国军方一位匿名的人士发表个人意见表示,“孟买恐怖袭击对美印关系有积极作用。”

  不过,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印巴问题研究员Daniel Markey告诉记者,“孟买袭击对美国对印政策影响不会太大。两国政府一直在反恐问题上保持合作,打击极端组织是美印两国共同的利益。”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沈丁立认为,对于美国而言,印巴分歧不利于美国在南亚反恐战略。“如果印度对巴基斯坦动武,巴基斯坦如何安心帮助美国反恐?这也将打乱的美国反恐部署。”

  Daniel Markey承认,“对巴基斯坦的态度是美国和印度两国关系间最大的分歧。” (记者 周馨怡 韩杨 李关云)

[上一页] [1] [2]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