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为何要救美国车?

2008年12月0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当美国汽车业者乞求国家援助的时候,主流舆论却认为汽车业只有先破产才能重生

  本刊记者/陈君

  11月18日清晨,美国“汽车城”底特律天色阴沉,小雪飘下还没落地就化了。卡尔•斯尼德开着车去上班,路过亨利•福特汽车博物馆,他下意识地向窗外看了看。作为一名福特汽车经销商,从年初开始他的日子就不太好过,“车子卖不出去,总不能真的一个美元一辆吧。”

  几个小时后,美国汽车业“三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首席执行官神情严肃地坐在了参议院听证会的发言席上。他们强烈要求政府从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中拨出250亿美元资金,“倘若不能获得注资,‘三巨头’倒闭,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 。

  福克斯新闻社报道说,“三巨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请求在参院受阻,议员们似乎不愿救助陷入困境的汽车业,“原因复杂”。

  一连几天,卡尔•斯尼德都在关注汽车业相关报道,“这事关我的饭碗呀”。

  美联社数据显示,美国汽车业直接吸收35.5万劳动力,辐射上下游相关行业约450万个就业岗位。这还不包括大约100万汽车业退休工人及其家属等依赖企业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金维持生计者。

  “只要是对通用汽车有利就是对美国有利”,这是底特律的信条。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围绕是否拯救“三巨头”,民主党和共和党、白宫和国会、汽车制造商和公众展开了拉锯战。

    奥巴马的难题

  奥巴马首次到白宫拜会布什就提出了关于拯救“三巨头”的关切。“在现在的金融环境下,汽车业崩溃对于美国经济是一场灾难。救助汽车工业的计划不能随意,要听取工会、管理层、供货商、债权人等各方意见。”他建议美国政府的救助以“过渡性融资”的形式进行。

  11月24日,奥巴马宣布经济团队人选时,也不忘强调要积极想办法帮美国汽车业走出困境。

  奥巴马的支持立场不令人意外。要知道,1929年纽约股市坍塌时,胡佛总统刚刚上任,选民并不归罪于他。但是,由于他未能挽回局面,三年后选民就把他当成了大萧条的罪魁祸首。历史的这一课当然让奥巴马政府不寒而栗。奥巴马可以把就任第一年的经济低迷归于布什政府之过。但是,执政第二年如果经济还不见好转,选民就会找民主党问责。

  更重要的是,汽车工会是民主党在政治上的票仓。

  有46万成员的汽车工会持续在给国会和奥巴马压力,敦促政府施以援手。在大选中,汽车工会倾全力支持奥巴马和民主党,让他们在密歇根、宾夕法尼亚、俄亥俄等大工业州中取得了关键性的胜利。要知道,汽车工业的倒塌也将意味着汽车工会的末日。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戴维•布莱迪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美国有些工会组织对推动行业进步所起的作用是混乱而消极的。“奥巴马当选后会和汽车工会等组织对话,但他们并非对话重点。”

  布莱迪代表了当下美国舆论的走向。主流媒体上常常可以见到对工会尖酸刻薄的批评。“汽车工会甚至胡作非为,会员的职位都可以父传子。”汽车工会规定,一个“三巨头”汽车装配工时薪是71.5美元,看门人一年也有七八万的收入,而大学毕业生年薪现在不过2万美元。

  丰田等外国汽车公司在美国一般不设工会,“他们的普通工人一小时只有40块钱。‘三巨头’工人收入比日本汽车公司工人收入平均高66%。”“通用等公司担负沉重的退休金和医疗福利,支付对象包括雇员、退休员工及其家属,费用每年高达数百亿美元……两个美国汽车工会会员要养一个退休工人。”

  过去5年,汽车工会还用强大的力量游说民主党议员,反对环保,反对节能要求……“凡是进步的都反对,自吃苦果。”

    失败的讨钱者

  虽然大部分民主党人更理解“三巨头”破产意味着什么,但是参议院要通过拨款方案需60票赞成票,而民主党只占有50个议席。所以通用的总裁瓦格纳在听证会上软硬兼施。他引用行业分析师的预测称,“三巨头”破产的第一年就将导致300万人失业,这占到美国制造业总人数的5%;三年内美国个人收入将减少1500亿美元,政府税收将减少1560亿美元。

  意外的提问打乱了讨钱者的计划。因为他们是乘坐私人飞机来华盛顿,议员们据此责问:其一,公司经营已陷入困境,你们能不能把私人飞机卖掉,下次坐普通飞机商务舱来?其二,你们谁愿意把薪水减半,或减到1块钱?

  平均年薪550万美元(加上红利达1000万)的“三巨头”面面相觑,无人应答。议员大怒,要求把他们的表现“记录在案”。

  美国广播公司揶揄道:“首席执行官已告知国会了,如果得不到援助,公司可能倒闭。但这没有阻止他们以时髦方式出行,即便头等舱已足够好了。”

  对此,通用汽车公司发言人解释,乘私人飞机去“讨钱”确有不妥,但考虑到出行的重要性,选择商业航班有风险。他表示,公司今年年初时共有7架飞机,鉴于“出行安排急剧减少”,今年9月已退租两架。而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尚不为批评所动。

  在遭受两天的批评后,“三巨头”的老总们被告知:由于各方分歧较大,参议院原定于本月20日的投票被推迟;最早在12月2日再来国会吧,到时必须先拿出行业整改和发展计划,以确保不会浪费“救命钱”。

  “给他们250亿美元不会改变任何事情,只是把‘审判日’推后6个月左右。” 共和党参议员乔恩•凯尔直言不讳。

  财长保尔森18日在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7000亿美元仅用于稳定金融市场,不是解决全部经济问题的万能药。“汽车业的解决方案必须旨在提高该行业的长期和可持续生存能力。”

    美国车的错误逻辑

  “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人们驾车在公路上旅行的里程数要比铁路多得多。”在底特律大学进修的媒体从业者张女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这就是美国的汽车文化,很值得他们自豪。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现在,即便在汽车城的大街上,跑的也越来越多的是日本车、韩国车,好像只有暴发户和老年人才开克莱斯勒。”

  近10年来,美国汽车工业执行了“错误逻辑”——把汽车当作消耗品。新车5年后毛病就出来了,而日本和欧洲车,即便10年后,只要保养好,还能继续开。美国汽车制造商还一度热衷生产流行休旅车SUV。随着房产泡沫的破碎,SUV的泡沫也破碎了。SUV的积压和新产品的开发不足阻碍“三巨头”转型。

  听证会结束一天后,为期10天的洛杉矶国际汽车展开幕。人们发现,陷入财务危机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没有在这一世界级车展上推出新车型。翻看当地报纸,关于拯救汽车业的分析报道要多于新车的赏析。

  已经开始有评论质疑备位总统奥巴马对汽车业的评价和救助成本。“汽车业在美国已经逐渐沦落为夕阳产业,救助汽车业,甚至部分国有化,对国家有利吗?”

  盖洛普民调机构所做民调结果就显示,只有20%受访者认为下一届政府的经济首务是拯救美国汽车业。60%受访者认为,新政府当务之急是严格监管金融机构,其次是帮助中产阶级和陷于困境的住房贷款者。

  美国政府可能救援汽车业还引发了欧盟的担忧。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警告说,如果美国相关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构成非法政府补贴,欧盟将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

  当卡尔•斯尼德觉得“如果能挺到明年1月,就能看到一些光明”时,《纽约时报》说:美国汽车业只有先破产才能重生。“如果‘三巨头’得到政府援助,虽然能暂时解决部分眼前困难,但美国人迟早会面临告别本土汽车的日子。”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