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中东欧缘何不满意欧盟能源战略一揽子计划

2008年12月09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布达佩斯12月9日电 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奇6日在波兰北部城市格但斯克与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这九个中东欧地区的欧盟成员国总理就欧盟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进行了磋商。但中东欧在具体问题上表示不能接受一揽子计划的现有内容,而法国和德国却竭力希望在本周内按既定的方案达成协议。

  为落实《京都议定书》的规定,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份制定了“三个20%”的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即以1990年的情况为基础,到2020年欧盟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并为达到这一目标,欧盟要将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的使用比例提高20%,将能源使用功效提高20%,简单地说就是“减排、新型和高效”。欧盟的这一计划被称为是工业的“绿色革命”。

  但是,在此次格但斯克会谈上,萨科奇正式提出在保持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不变的情况下,将参照年份由1990年改为2005年,这引起了中东欧各国的不满。

  根据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的目标,欧盟各成员国将获得在此基础上确定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1990年,正是中东欧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剧变开始的时候,众多大型工业企业停产、倒闭或转型,能源消耗达到较低的水平,因而这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很低。进入21世纪,各国的工业生产基本复苏,温室气体排放量也相应提高。

  这样,以1990年为参照,中东欧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的基数将高于以2005年为参照的情况。换句话说,如以2005年为标准,中东欧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将大大减少。这就意味着不仅有的国家在现有条件下配额趋紧,有的国家则在配额贸易(碳信用)方面面临巨额损失。

  以匈牙利为例,如以2005年的情况为基础,匈牙利根据欧盟的一揽子计划得到的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中将只过剩530万吨,按现行价格贸易值为360亿福林(约为1.75亿美元);而如以1990年的情况为基础,匈牙利的排放配额中将过剩2700万吨,贸易值则有1800亿福林(8.78亿美元),而且随着自身的减排努力,配额贸易甚至可以为匈牙利带来10000亿福林(48.78亿美元)的收入。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此次在格但斯克对萨科奇说,欧盟现在的建议是不公平的。他说,欧盟新老成员关于温室气体排放配额的协议只能通过妥协在最后一刻才可能达成。

  萨科奇与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进行了较长时间的电话沟通。默克尔表示支持欧盟的现有方案,并希望在本月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通过一揽子计划。

  波兰与捷克的能源生产主要依靠燃煤,排放配额减少对它们也有不利影响。波兰总理图斯克说,波兰希望依赖煤炭的欧盟国家在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问题上能得到特别的对待。他说,“我们期待在欧盟峰会上能产生一个智慧的决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面临更多的努力。”

  保加利亚总理斯塔尼舍夫表示,保加利亚会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配额上将采取措施,但欧盟的决定应该考虑成员国的具体情况,特别是要注意每个国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社会支出。斯塔尼舍夫认为最后的决定中一定会达成“合理的妥协”。

  欧盟将在本月11日或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欧盟领导人峰会,讨论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李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