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六方会谈梅开数度仍需攻坚 五大新题尚待破解

2008年12月12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为期四天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团长会12月11日在北京结束,并发表主席声明。自2003年首轮六方会谈召开以来,六方会谈已进行到第六轮,朝核问题的解决已取得重大进展,但仍有难题尚待未来攻坚。

  六轮会谈成效显著

  回顾六轮六方会谈,历时数载,成效显著:

  2003年8月,首轮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开启对话之门。各方取得了六大共同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半岛无核化,分阶段、同步或并行实施,不采取可能使局势升级或激化的言行,保持对话,继续六方会谈的进程。

  2004年2月,第二轮六方会谈,延续对话之路。本轮六方会谈进行了实质性对话,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大目标迈出了新的一步,并发表《主席声明》。

  2004年6月,第三轮六方会谈,进入攻坚阶段。本论会谈在巩固以往成果基础上达成了新的共识,向着无核化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再次发表《主席声明》。

  2005年9月,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共同声明的形式通过了六方会谈以来的首份共同文件,为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协议,一个与会各方共赢的结局,也被视为中国外交的胜利。

  2005年11月-2007年2月,第五轮六方会谈举行了三个阶段的会晤。在第三阶段会议上,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共同文件,内容包括朝方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以及各方同意向朝鲜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

  2007年3月,第六轮六方会谈在北京开幕。各方重申将认真履行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7月,各方再次举行团长会。

  五大新题尚待破解

  ——核验证协议能否最终达成?

  经过刚结束的六方会谈团长会,六方仍无法就朝鲜核计划申报验证草案达成一致,这无疑成为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的新难点。在未来的磋商中,朝鲜是否同意核查人员从朝鲜核设施中取样验证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美国务院发言人伍德日前宣称,今年10月美国助理国务卿、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访问平壤时,朝鲜“原则上同意核专家可以取样,并从该国取走这些样品用于检查”。但事后朝鲜坚称,朝美有关朝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的验证方法只限于考察现场、确认文件和采访技术人员,并且否认美国所宣称的各方已就取样问题达成共识。

  ——援助问题如何落实?

  在此番团长会中,朝鲜方面依然坚持其一贯的立场,表示“不能容许将验证方法的磋商优先于能源的支援问题”,但有媒体认为,六方会谈团长会未能制定验证草案,因此各方对朝鲜的经济与能源援助也将受到影响。不过媒体也注意到,本轮团长会发表的主席声明称,各方同意根据《10.3共同文件》,同步执行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和向朝提供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援助。从声明来看,能源援助与去功能化有关,而与验证问题并无关联。

  ——奥巴马将如何处理朝核问题?

  媒体指出,任期所剩1个多月的布什政府意识到,与其秉着基本没有制裁效果的再次将朝列入“支恐国”的原则论,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关系,还不如维持在朝鲜去功能化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将建立核验证机制这一课题留给下任的奥巴马政府。

  早在今年10月,奥巴马就曾发表声明,赞成布什政府把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删除。他说,“只要朝鲜能识到如果不实施可验证的无核化将立即招致严重后果,布什总统的决定就是适当的”。他还对8年来美朝两国以及多国间的“坚韧谈判”表示了赞赏。

  也有报道认为,朝鲜对奥巴马寄以希望。上月奥巴马当选总统之际,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抵达美国访问,并与美国有关官员会谈。李根这次美国之行,或许是向美国新政府发出一个信号,表明朝鲜希望在现有基础上,在更高层次与美国讨论解决问题的意愿。有报章评论说,“只要美国发生变化,朝鲜就会加以响应,建立新的朝美关系的可能性是充分存在的”。

  ——朝日、朝韩关系走向何方?

  数轮六方会谈期间,日本与朝鲜之间的龃龉似乎不断。在未来六方会谈的框架内朝日如何相处、两国关系将走向何方值得关注。在本轮六方会谈团长会召开前,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鉴于日本至今拒绝履行其义务,朝鲜不会再把日本当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参与国,不会再与日本打交道。日本方面则一直对“绑架”问题“耿耿于怀”,并一度表示,“绑架”问题得不到进展,日本就不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的日本政府的这一方针并无变化。10月,日本政府还决定,把禁止朝鲜船舶入港等日本单独实施的对朝经济制裁再延长半年。这是日本继今年4月后第4次延长制裁。对此,朝鲜方面强烈谴责。

  近期的朝韩关系也很不乐观。11月24日,朝韩将军级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宣布了五项有关朝韩关系的措施,意在封冻对韩关系。这些措施从12月1日起实行。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当天则发表声明表示“强烈遗憾”,要求朝鲜收回这一决定,并呼吁韩朝通过会谈改善关系。

  ——六方会谈如何继续?

  尽管朝核问题的解决过程中仍有难题待解,但六方会谈的方式已得到有关各国的一致肯定,中国的斡旋作用同样获得了各方的普遍好评。六方会谈被公认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现实有效途径。

  不过,也有媒体称,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可能变为“七方会谈”。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0月20日曾表示,六方会谈与会国能够找到除日本之外的其他对朝援助来源。据悉,欧盟或澳大利亚可能代替日本分担向平壤提供普通电站燃料的费用。

  不管是六方会谈还是有更多方加入到会谈的行列,以会谈而非对抗、以外交而非军事手段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和平及东北亚的稳定,无疑已进入有关各国的主流思维。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