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泰国新政府面临多重挑战 国内政治矛盾依然尖锐

2008年12月23日 14:0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泰国新总理阿披实22日下午率领35名新内阁成员,在曼谷集拉达王宫向普密蓬国王宣誓就职。在经历了半年多的政治动荡之后,泰国社会人心思定,不过,由于泰国国内政治矛盾依然尖锐,以民主党为核心的新政府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新内阁宣誓就职后将立即开展工作。根据安排,23日将重回总理府召开首次内阁会议,主要审议通过新的施政纲领。此后,新内阁还将向国会宣布施政纲领。

  阿披实在宣誓就职后表示,他将致力于使泰国社会恢复团结,恢复国际社会和泰国人民对国家的信心。但作为十个月内上台的第三位总理,阿披实和他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多重困难。其主要原因在于泰国国内政治分裂和矛盾仍然存在。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急剧扩散也加重了泰国的经济负担。分析人士认为,阿披实政府接下来需要面对的主要挑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反对党为泰党对于失去政权心存不甘,该党表示很快将在国会内发起对阿披实政府的弹劾。前主要执政党人民力量党解散后,大部分成员转入为泰党。为泰党目前仍是议会内第一大党,在议会内的席位超过民主党。而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中党派众多,有的直接来自一直与民主党为敌的原人民力量党。民主党如果不能维持执政联盟的稳定,将很可能在议会内受制于反对党。另外,泰国还将在明年1月份举行议员补选,将选举产生29个下议院议席,选举结果如何也将对执政联盟的稳定性产生影响。

  其次,受多种因素影响,阿披实政府整体形象不佳,其执政能力将会受到来自各派势力的质疑和制约。实际上,泰国工商界此前就对阿披实的内阁人选表示失望,认为部分人选根本没有执政经验。而新任外交部长甲西虽然是职业外交官,但是他与人民民主联盟(民盟)关系过密,曾经多次站上民盟舞台,甚至称赞示威者占领机场是“公众抗议的新方法”。泰国政治分析认为,甲西的入阁与阿披实承诺的推动社会和解其实是自相矛盾。对于这些不满,阿披实表示,为了推动政治前进,新内阁阵容虽然不尽如人意,也只能如此。他同时警告执政联盟各党派,一旦某些内阁成员无法尽职,他将重组内阁。

  第三,前总理他信在泰国政坛的影响仍不可低估。支持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宣布,将发动以穿红T恤为标志的支持者即“红衫军”展开抗议新政府的活动。尽管阿披实通过媒体几次表示希望流亡国外的他信回国继续面对司法审判,但他信并未对此作出回应。而反独裁民主联盟近来频繁组织政治集会,批评民主党上台执政有军方支持的背景,是通过“不光彩”途径取得的政权。“红衫军”还声称将于29日包围国会大厦,阻止阿披实向国会发表施政纲领。如果新政府不能处理好有关“红衫军”的问题,将可能产生新的社会矛盾。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则是经济问题。由于政治局势持续动荡,泰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受到严重打击,预计明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将减少一半。出口导向型的泰国经济还将面对欧美国家市场收缩、进口减少的问题。种种不利因素将可能泰国失业人口增加120万,GDP增长可能降至2%甚至更低。为此,阿披实早已宣布,将亲自担纲经济团队,以发展经济为本届政府首要任务。不过,面对全球经济下挫的总体形势,泰国经济能否走出困境,将是一个巨大的问号。(记者 张冬梅)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