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以袭加沙紧张态势如箭在弦 中东各国表态耐人寻味

2008年12月30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综合报道 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袭击已进入第四天,巴以紧张局势丝毫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有所缓解,反而愈发紧张。同时,此次事件反应出来的各国态度也开始变得耐人寻味。

  紧张态势如箭在弦上

  30日清晨,以色列再度向加沙地带发动十多次空袭,哈马斯政府部门大楼等行政机构被击中,另有数枚导弹在伊斯兰大学内爆炸,又造成至少50人伤亡。为安全考虑,部分哈马斯领导人已转入地下安全设施。截至发稿时,据巴勒斯坦医疗人员称,进入第4天的空袭已至少造成375人死亡,其中大部分为哈马斯武装人员。联合国官员称,超过60名平民在空袭中丧生。

  同时,哈马斯在以军空袭开始后持续向以色列方向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目前已造成三名以色列平民和一名以军人丧生。

  虽然国际社会纷纷呼吁双方停火,但紧张态势依旧如故:以色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亚瑞尔(Dan Harel)准将说:“这次行动结束后,加沙走廊内的哈马斯建筑会一栋也不剩……我们不只对付恐怖份子与火箭发射器,也包括整个哈马斯政府及其附属机构。”他还表示“最坏的还在前头”——他指的可能是以色列的全面入侵。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进行强硬表态:只要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装对以色列的袭击继续,以军在加沙军事行动的规模就必须扩大。而最引人注目的表态是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做出的:他明确表示,以色列正在对哈马斯及其领导人发动一场“全面战争”。以军方发言人30日也向媒体表示,以军已做好向加沙发动地面攻势的准备。

  为了配合军事打击,以色列甚至开始对加沙地带居民实施“心理战”,通过电话要求居民离开,否则将受到轰炸。以方的强硬姿态也激起哈马斯方面更坚决的对抗态度:哈马斯持续通过火箭弹袭击以色列,造成两名以色列人死亡;另外,其下属的武装组织“卡桑旅”29日发布命令,要求额外紧急征召1000名民兵,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以色列地面部队进攻。

  中东各国表态耐人寻味

  对此次以色列突然空袭加沙地带,国际社会均深感震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三天内连续三次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过分使用武力,同时呼吁双方停火,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救援。但是,很多分析注意到,这次中东各国的表态远不像想像的那么激烈。除了对以色列表示谴责并呼吁援助,并没有大规模的实质行动和更多表态出台。

  比如在埃及,最大的反对党穆斯林兄弟会认为政府消极对待空袭。他们认为阿拉伯世界应该团结起来,打破沉默。执政党则对国内支持哈马斯的穆斯林持不满,认为“如果不服,可以去加沙与他们一起战斗”。一向对美国、以色列采取强硬政策的伊朗政府,此次也没有发表激烈言论。

  对于这次事件的发生,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桑说:“该地区许多国家的沉默鼓励了以色列的侵略行动。”一位巴勒斯坦外交官说:“我们曾经盼望领导人会采取行动,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心灰意冷了。”

  在分析中东各国出奇的“安静”态度时,有专家指出,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两点:首先,奥巴马即将上任,各国都准备和这位美国新总统展开新一轮的会晤。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方势力和地区大国都要考虑自身利益,不会为了哈马斯而挑战以色列。其次,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都不会支持哈马斯,因为这无疑是给自己内部的伊斯兰极端势力一个“积极信号”。因为哈马斯真强大起来,最害怕的是反而是这些国家。

  而处在政权交接紧要关头的美国,也采取了非常“安静”的态度。布什政府表示将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推动巴以冲突双方达成停火协议。而奥巴马干脆表示在明年1月20日就任之前,他无意就以军行动发表任何言论,因为“美国只有一位在任总统”。

  不过,面对各国的“冷静”,身为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显然不满意。他在第三次声明中表示,国际社会对制止加沙冲突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以色列还给自己留有余地

  虽然以色列从27日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了空前的大规模袭击,但是打击将进行到何种程度,目前仍不明朗。而且,以方明确表示不想重新占领加沙,也未表示要推翻哈马斯政权,更引来很多揣测。袭击开始后,以色列外交部就紧急召集其驻外外交人员,要求发动国际性公关活动,向国际社会传达以方意见,并不断强调以色列有权保证自己国家人民的安全,希望国际社会不要单方面谴责以色列,也应向哈马斯施压。显然,以色列方面对此次军事行动的后果还是颇多忌惮,也尚未发动地面袭击。因为一旦大举入侵,国际社会立刻会一边倒地强烈谴责。

  目前,以色列方面只宣称打击行动是为阻止哈马斯停止对其攻击。有分析认为,以色列之所以设定这么一个“有限的目标”,是为了在何时结束行动的问题上获得更大自由度。即使国际压力太大被迫结束,他们也可以宣称行动成功。

  但分析也指出,以方的谨慎态度也给了哈马斯喘息的机会,使他们在未来的停火谈判中握有一定主动权。28日,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卡利德•马沙尔在与塞内加尔总统瓦德通电话时表示,他建议与以色列立即签署停火协议,协议内容包括以色列结束空袭,并且解除对加沙地区的封锁。这样的要求,无疑与以色列利益不符。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