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中东局势急剧恶化 血色加沙雪上加霜(图)

2008年12月31日 08: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叙利亚儿童点燃蜡烛,参加抗议以色列空袭加沙的示威活动。

  截至当地时间29日(北京时间30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哈马斯组织的空袭进入第3天,据巴勒斯坦医务人员的最新统计,死于空袭的人数已达364人,另外有超过1550人受伤。新年到来之际,中东局势拉紧世界神经。

  血色加沙雪上加霜

  27日,以色列派遣F-16战斗机攻击了加沙地带多处目标。据称,约300人在空袭中丧生,另有900多人受伤。随后,以色列增派数百名步兵和装甲部队士兵前往加沙地带边境。哈马斯政府领导人则在给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封信中说,不管以色列向其领土发动怎样进攻,加沙都绝不会向以色列妥协。针锋相对的巴以双方让中东局势瞬间紧张。

  血染安息日

  犹太教古老律法规定,一周的第7天是休息的日子,即安息日。然而,27日这个本该神圣的日子却充斥着轰鸣声、爆炸声与哀号声。虽然分析人士和媒体早已料到,在明年2月以色列议会选举前,以军对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不可避免,但发生在安息日的这次袭击依然有些出人意料,也给了哈马斯一个措手不及。

  空袭后,以色列官员指出,以色列给哈马斯做了一个“大局”将其麻痹,才造成了如此大的损伤。26日,以总理奥尔默特下令放松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允许数十辆运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卡车进入加沙。奥尔默特还屡次告诉媒体,以内阁将在28日开会讨论是否在加沙开展军事行动。一系列动作麻痹了哈马斯,直接导致了哈马斯在此次空袭中的重大损失。

  哈马斯武装在27日晚发布的声明中说,哈马斯将对以色列实施“地狱式”报复,发誓将给予“复国主义者敌人以最致命的打击”,彻底击溃以色列政权。就在以军空袭加沙2小时后,加沙的哈马斯武装对以南部内盖夫地区发射30多枚火箭弹和多枚迫击炮弹。

  为何此时开战

  以色列军方发表声明说,以色列空袭加沙是为报复哈马斯连日来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以色列和以哈马斯为主的加沙各武装派别今年6月达成一项停火协议。停火协议12月19日到期后,双方未能就停火协议达成一致。自19日至26日约一周时间里,哈马斯向以南部地区发射了200多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虽然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让以居民产生严重恐慌。以民调显示,主张进攻加沙地带者所占比率达到近50%。迫于内部压力,以内阁不得不批准对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

  专家指出,此次空袭的背后原因在于即将开始的以色列大选。以历届总理都是以好战的鹰派形象获胜。无论是执政党前进党、反对党利库德集团还是过渡政府,以朝野最终在新年到来之前在进攻加沙地带问题上达成了一致。也有分析认为,美国新总统上任近在咫尺,以色列知道,布什和奥巴马交接的间隙,美国政府不好表态,是发动袭击的好时机。

  巴以和解路漫漫

  以军的大规模空袭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28日发表声明,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克罗地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文·尤里察宣读声明说,安理会对“加沙局势升级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所有军事活动”。法国、伊拉克、俄罗斯等国也纷纷发表声明,强烈呼吁巴以立即停止武装冲突。

  然而,巴以局势目前还未出现任何缓解迹象。以国防部长巴拉克指出,要以色列同意与哈马斯停火无异于要求美国向“基地”组织妥协。以色列内阁28日举行会议,决定征召6500名后备役军人,为加沙地带的紧张局势可能升级做准备。巴拉克曾表示,如果需要,以军将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攻势。空袭发生后,阿拉伯国家纷纷警告,“以色列的屠杀”很可能会演变成全面战争,新一轮自杀式报复已箭在弦上。

  有专家指出,以色列的进攻不会消除战争,而是为另一场战争写好了序言。在犹太教神圣的安息日,巴以烽火再起。在新的一年到来前夕,中东局势再次紧张。(张 红)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