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将至空袭继续 加沙和平遥遥无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年将至空袭继续 加沙和平遥遥无期
2008年12月31日 1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世界将走进2009年。但是,加沙人民的这个跨年之夜注定不平静:以色列从27日开始的空袭已进入第五天,以方的军事压力也丝毫不见缓和。这块长年战火不断的土地,用她的苦难,为纷扰众多的2008年画上了冰冷的句号。

  空袭还在继续

  从巴勒斯坦医疗人员那里传来的消息称,31日凌晨,以军进行了新一轮空袭,至少有一名巴勒斯坦医生在空袭中丧生。报道称,以色列战机与近海海军舰艇向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政府建筑发起新一轮袭击,其中大部分建筑物在之前四天的空袭中已经受损。贾巴利亚难民营的一座房屋也遭到袭击,造成一名医生死亡,数人受伤。

  而在当地时间30日,以色列轰炸了加沙地带多处目标,其中包括巴民族权力机构在加沙的办公室,该处曾先后是阿拉法特和阿巴斯的办公地点。除此之外,以战机继28日后再度袭击了哈马斯内阁大楼。30日晚间,以方又密集轰炸了加沙南部通向埃及的秘密地道,摧毁了数十条地下通道。哈马斯武装一直涉嫌利用这些地道在埃及和加沙地带之间走私武器装备以及人员。

  据加沙急救部门负责人表示,迄今为止,以军空袭已造成至少385人死亡,1800余人受伤。而哈马斯方面则继续还击,据报道,从加沙地带发射出的一枚火箭弹击中了以色列一座距边境42公里的城市,成为哈马斯发动的最深入以色列的袭击。

  另外,国际社会在几天的相对“沉默”后,一些鲜明态度开始浮出水面:伊朗总统内贾德要求国际刑事法庭审判以色列领导人,捷克则第一个跳出来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另外,为应对空袭造成的巨大人道主义危机,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已经陆续展开。其中,中国向巴勒斯坦提供100万美元紧急援助,美国则表示将通过联合国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8500万美元援助。

  以色列态度强硬

  随着战事的行进,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压力开始增大:法国总统办公室称,以色列外长利夫尼将于30日在巴黎与萨科奇举行会谈。联合国也呼吁双方停止暴力行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还对以色列和哈马斯都进行了谴责。另外,由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组成的中东和平进程四方30日召开电话会议,敦促以色列和哈马斯立即停火,并全面遵守停火承诺。

  不过,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以色列方面却好象铁了心要跟哈马斯干到底,态度强硬。

  以色列国防军30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以色列军方将集中兵力大举进攻并清剿哈马斯控制的数十条地下隧道。同时,以色列内政部长表示,如果哈马斯不停止在加沙地区的火箭弹威胁,就拒绝与哈马斯休战,并称轰炸将持续“数周”。以色列驻联合国大使加布丽埃拉•沙莱夫甚至称以方军事行动将持续至“哈马斯土崩瓦解”。以总理奥尔默特也在30日早上的一个汇报会上对总统佩雷斯称:“我们目前处于作战行动的第一阶段。”

  更有甚者,以色列军方29日开始在YouTube网站上公布空袭哈马斯的视频。以国防军发言人表示:“网上公布视频可以帮助我们向世界传送信息。”

  不过,虽然态度强硬,以色列对袭击目标的形容依然非常谨慎。

  以色列军方在描述行动原因时还是老说法:他们只是在打击哈马斯武装分子,对方应对以色列南部地区最近遭到的火箭弹袭击事件负责。对是否重新占领加沙则绝口不提。分析认为,以色列之所以这么小心翼翼,可能是吸取了2006年侵入黎巴嫩的教训。当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宣称,要进入黎巴嫩歼灭真主党游击队,后来的结果是真主党民兵依旧在黎南游走。在世人眼中,以色列输了那场战争,奥尔默特也遭严厉的抨击。

  中东和平无期

  虽然以色列在军力上占有绝对强势的地位,但还是有很多分析认为,他们要真正赢得这场战争很难。

  分析指出,国际社会最在意的是平民伤亡,但来自加沙的报导和电视图像却让人对以色列的手段产生怀疑。随着国际社会越来越不能容忍越来越多的伤亡,很可能会采取措施强行让双方停火。另外,阿拉伯国家里对血腥屠杀的愤怒与日俱增,阿巴斯代表的调解力量却不断被削弱:黎巴嫩真主党民兵武装分子已经进入战备状态。伊朗已经宣布绝对的团结支持态度。

  而在哈马斯方面,虽然人力武力落后,但他们却占有“地利”。哈马斯武装曾公开表示不会坐以待毙,将使用包括地下隧道在内的各种手段,冲破外部强加给加沙地带的封锁和围困。哈马斯的防卫策略还包括广泛的地下掩体、隧道、陷阱网络建设。此外,反坦克导弹也是哈马斯防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哈马斯可能使用反坦克导弹来拖延和阻止以色列国防军的侵入。

  反过来说,就算以色列真的赢了战争,消灭了哈马斯政权,中东问题就彻底解决了吗?有专家指出,中东各方之间利益交错纠缠,单解决巴以问题是徒劳的。中东各方应该像马德里和会一样坐下来,解决以色列安全问题、主权问题以及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领土等一系列问题。即使从巴以双方来讲,领土之争也不是最主要的,几百万巴勒斯坦难民的处境才是根本。像现在这样以暴治暴,将很难绕出这个怪圈。

  更可怕的是,以色列的袭击行动将会在巴勒斯坦人心中种下更加对抗的种子。加沙回教大学的历史教授辛瓦尔指出,以色列当然有能力摧毁加沙的一切,但是,加沙没有一个人会向以色列投诚。而2006年带军攻入黎巴嫩的一名以色列高级军官也认为,以色列不可能以武力解决哈马斯。“哈马斯是一种思想,这是无法通过军事手段来消灭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