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巨额奖金让奥巴马暴怒:进退两难却必须追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AIG巨额奖金让奥巴马暴怒:进退两难却必须追讨
2009年03月18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IG位于纽约的办公大楼。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8日电 最近几天,在去年金融风暴初期被美国政府拼命保下来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又成了全球新闻头条:这家拿了政府1720亿美元救助款、几欲倒闭的公司,竟然决定向公司金融产品部门的高管支付总额超过1.65亿美元的奖金。这一消息,远比汽车三巨头CEO坐私人飞机去华盛顿求援被拒、富国银行花钱让员工度假来得有爆炸性。

  就连一向温文尔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16日痛斥这一行为“卤莽且贪婪”时,一度愤怒到语塞,不得不解释说:“对不起,我已经气得说不出话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接受采访时称,AIG的行为让他甚至数度“把电话摔了”。美国财政部更是誓言要AIG收回这笔奖金。

  为什么美国政府会如此暴怒?

  担心影响到其它经济政策

  对于AIG的分红行为,《纽约时报》爆料说,AIG在2008年初就感觉到金融危机要爆发,为此赶在“不行”前紧急划出“小金库”,目的就是在危机爆发后给员工重奖,鼓励他们留任。此举颇让人领教华尔街精英们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另据报道,AIG光是去年的奖金发放,就一举创造73名百万富翁。

  路透社分析指出,AIG奖金事件对奥巴马来说不啻为一大挑战。上任以来,他已提出3.55万亿美元的2010财年预算计划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上周他又签署了2009财年剩余时间的4100亿美元的预算案。此外,政府还即将推出一项剥离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这一切,都意味着纳税人要掏更多腰包。如果奥巴马无法对AIG事件作出恰当处理,民众必然对其整体经济政策高度质疑。正如美国《时代》杂志报道,众议院金融服务小组委员会主席就表示,“纳税人既不明白AIG何以落到如此地步,也不明白政府为什么一直要援助他们”。

  有分析认为,一旦民愤难以平息,奥巴马将更难要求国会通过相关援助计划,其它经济复苏计划也将受到影响。因此,奥巴马及其它高级官员竭力与AIG保持距离,并且尽力鼓动公众对政府解决经济问题的努力抱有信心。

  目前,美国人对政府援助公司的不满日益加深,对大金融机构的敌对情绪也逐渐高涨。《时代》杂志指出,虽然奥巴马对AIG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但显然不足以平息公众的怒火。一位网评人写道:“抵制AIG,抵制所有接受援助金还在发放奖金的公司。奖金是额外支付,是对卓越的高于平均水准表现的奖励。这些公司必须告诉公众,每笔奖金是基于何由。”

  民众对整体经济政策的看法随时转化为奥巴马本人的民意压力。现在美国经济仍无起色,金融业病症未见好转,而老百姓的耐性毕竟有限,质疑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美国观点调查公司于3月12日至15日为美国电缆新闻网(CNN)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从2月的76%下滑至64%,反对人数则从23%增加至34%。

  奥巴马进退两难

  日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政府将修改向AIG注资300亿美元的计划:如果AIG想要获得这笔援助资金,必须先追回已发奖金,并向政府支付1.65亿美元,以补偿纳税人。而奥巴马也指示盖特纳寻求一切法律手段对AIG的分红行为进行阻拦。

  但是,要追回这笔钱,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障碍。《华尔街日报》指出,有华府官员直言,由于派发有关花红是根据合约规定,若硬生生要员工交还花红,势掀诉讼,当中政府将面临大笔律师费和潜在赔偿,随时超过花红金额。美国广播公司称,若有关员工认为公司违约,向入禀索赔至少3.3亿美元,到头来付钱的恐怕还是政府。

  台湾《经济日报》认为,追回1.65亿美元的奖金更劳民伤财,不如今后加强控制AIG。而且,有美国官员指出,按照合同,财政部也无法阻止AIG发出红利。这种混乱状况说明奥巴马所处的困境:一方面他需要对群情激奋的国民表示感同身受,同时又需要接受纾困公司的经理人和员工协助,清理目前的金融乱象。政府官员担心对AIG和接受纾困公司态度过于强硬,可能阻挠顶尖金融人才和机构加入政府,协助整顿金融体系,AIG就是拿着这根鸡毛令箭,证明自己必须发出奖金,否则若干经理人一离职,缩减AIG金融产品部门的任务会更难完成。

  虽然要解决AIG问题需要时间,但更多的人开始将目光放到未来。英国首相布朗就认为,“应赋予监管者权力,对奖薪酬体制建立在短期交易、而非长期绩效上的银行予以惩罚”。英国《金融时报》对这一问题的解决虽不乐观,但也指出,由政府设立监管方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如果说股东们以前没有意识到银行家用他们的钱所冒的风险,他们现在已非常清楚。但在任何一家公司中,股东所拥有的股份通常都极少,对于费心去组织针对乱发奖金的抗议,可能会觉得不值。这就好像一个大型聚会上某位倒霉的就餐者,看着菜单,心里十分清楚要与其它三、四十个人分担费用。同样,股东们也意识到,在其它所有人都会点牛排和香槟的时候,自己精打细算是毫无意义的。而监管者可以制订更多的纪律——这需要政府担起更多责任。

  “花红门”的连锁反应

  目前,除了美国财政部打算动用行政手段逼AIG收回1.65亿美元的奖金,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也表示,他将向AIG公司发出传票,要求他们提供关于这笔奖金发放的所有细节,以研究是否有违反法律的地方。

  《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表示,给AIG24小时重新考虑是否发放巨额花红给其高层职员,或面对征收惩罚性税项。而路透社报道称,17日,两名美国参议员已提议:对参加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企业的高管课以70%的奖金税,以挽回AIG向高层发放的数百万美元计奖金。

  另外,一位新泽西州参议员日前表示,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的券商业务合并后,应当禁止摩根士丹利为了挽留经纪商而向他们支付最多可能达30亿美元的款项。

  AIG“花红门”也在华尔街激起连锁反应。为对抗政府所设下的花红上限,花旗及摩根士丹利等获华府援助的金融机构,正研究增加一些高层人员和表现出众员工的底薪,去对抗花红减少及政府监管的影响,此举在美国民众中间引发了巨大争议。看来,与身经百战的金融大鳄们斗争,年轻的新一届美国政府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