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花红案美政府责任不小 若倒闭损失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AIG花红案美政府责任不小 若倒闭损失更大
2009年03月19日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9日电 美国国际集团(AIG)巨额奖金案发生后,愤怒的美国人纷纷要求严惩。但也有一些业内人士及政府官员表示,对AIG进行高额处罚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分析:

  AIG因滥发红利被媒体掀爆,奥巴马政治嗅觉够敏锐,立刻先发制人,于第一时间主动点名痛斥,将政府对AIG的愤怒与人民之怒巧妙连结一起,“与民感同身受”,转移财政部应负相当责任之失。

  从痛责华尔街肥猫银行家“可耻”,到怒斥AIG“无法无天”,奥巴马创了美国总统单挑华尔街及单一企业的纪录,以总统之尊下重手,是否“太过”,可能见仁见智,却反映奥巴马在政治上“过人”之处。

  政府已拨1700亿美元给AIG,拥80%股权,AIG已形同“国有”,财部于理于情应知AIG早于去年初即签了契约,依法须发红利;AIG内部也抱屈说,发红利事先都已报告财部;因此,财部事先知情却未防范并找出法律救济途径,阻止滥发红利;如果AIG昧于民怨,该打五十大板,财长盖纳也逃不了五十板。

  因此,当媒体爆料AIG滥发红利、民愤激荡时,奥巴马明白,若不先发制人率先表态,任其发展,民怨很可能发泄到该负大半责任的财政部头上,届时政府就处于被动,在野党也不会放过,若借题发挥,更重要的刺激经济案在国会将更增阻力;这是奥巴马高分贝怒斥AIG的政治衡量。

  实则AIG这笔“滥发”的1.65亿美元红利,不过是美国政府已投入1700亿美元纾困款的零头(政府还要再加码300亿)。奥巴马政府更应担心的是,纾困款何时及如何才能讨回?经总统公开大骂,国会火速提案要以扣税方式“讨回”红利,但似乎没人想到,AIG被这么折腾,公司名声可说荡然难存,若就此倒店,政府与纳税人不是损失更大?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