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南海地区局势的缓和需要中国式巧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评论:南海地区局势的缓和需要中国式巧实力
2009年03月19日 10:2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近期南海地区的局势不得不以空前复杂来形容。菲律宾总统签署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部分岛屿划入菲国版图;马来西亚总理登陆南沙弹丸礁“宣示主权”;美国军舰前往南海对其情报船护航。一时间南海风起浪涌。而作为对南海拥有主权主张的大国,中国也在近期派遣了最大的渔政船前往南海,对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对西沙、南沙、中沙护渔护航;对北部湾联合监管,以及对渔业突发事故展开救援工作。

  从渔政船的派遣方式来看,中国的确是煞费苦心的。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在南海地区宣示主权,并能够让周围国家感受到这种宣示的压力,就必须使用足够的力量。由退役军舰改装的“渔政311”号,从吨位和巡航时间来看基本满足了这种力量需要;另一方面,在《南海各方行动宣言》的框架下,中国仍然秉承“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这就让人想到了“巧实力”(Smart Power)。这是一个由软实力和硬实力共同组合而成的国家力量运行规则,最早由美国学者苏珊尼·诺瑟2004年在《外交》杂志上提出。但是这一力量规则的运行,却远远早于这个词汇的发明。它既强调扩大国家影响力和建立行为的合法性,同时更强调通过力量输出来保护国家利益。而2009年以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经旗帜鲜明地公开表示,美国新政府会用巧实力来解决国际关系问题。

  其实对于不同定位、有着不同国家核心利益的国家来说,巧实力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只不过它需要灵活组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同样,南海需要中国的巧实力。南海不是一个简单的试兵场,并非所有的争议都可以简单通过武装手段解决。尽管从历史上看,南海地区从来就不风平浪静,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都曾经与越南发生过小规模的冲突,武装对峙更是此起彼伏。但是时至今日,南海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硬实力问题,而同时也成为了考察国家行为合法性和威慑力的软实力命题。

  当然,我们更应当注意到,没有强大的武装后盾,中国要通过软实力影响和说服南海周边国家,是一个理想主义的命题。尽管坚船利炮的发展原则不适用于今天的中国,耀武扬威同样也不是南海问题最终的解答方式,但是建设一个足以保障中国南海利益的硬力量队伍,将是通向南海问题最终解决的必要道路。只不过问题在于,我们更重视硬力量所提供的安全,还是硬力量所带来的杀伤。

  如何善用中国式的巧实力,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大国来说固然是一个新兴命题。但是这个命题终归会成为中国和平崛起的重要保障手段。而今天的南海实际上正给我们提出了这个命题。在历史和现实的机遇下,南海需要中国式的巧实力。(商汉)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