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见效美国服软 萨科齐在玩危险游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威胁见效美国服软 萨科齐在玩危险游戏
2009年04月01日 13:36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30日威胁称,如果二十国峰会不能满足法国提出的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监管的要求,他将退席以示抗议,这样的结果很可能毁掉整个峰会。现在看来,萨科齐的威胁似乎已经见效,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弗洛曼安抚称,奥巴马总统愿意推动制定一项全新的金融监管改革计划,同时将打击海外逃税提到峰会上讨论。

  以退为进 白宫服软

  法国财长拉加德说:“萨科齐总统说得非常清楚,如果二十国峰会不能满足法国的要求,他不会在公报上签字。”拉加德的评论暗示,萨科齐在二十国峰会之前就已经开始加压,一定要确保加强对全球金融部门的监管。萨科齐早在几天前访问法国中部城镇沙特洛宣传经济复苏计划时表示:“高峰会除了取得成果外,别无选择。危机太过严重,我们不能举行高峰会却空手而归。”

  萨科齐还提到戴高乐将军曾在1965年决定退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事情,当时他强烈反对多数成员国的一项决议。在六个月后取得部分成果,法国重新加入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萨科齐可能退出峰会,萨科齐的首席经济顾问格扎维埃·穆斯卡回答:“核威慑的基本原则在于,你不会说出何时使用这种武器”。

  对此,弗洛曼表示,奥巴马总统愿意为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出一份力。奥巴马总统还尝试安抚欧洲领导人。他们很多人认为布什领导下的美国过于傲慢自大,而奥巴马总统认为,美国应该接受人们对美国引发经济危机负部分责任的批评。

  弗洛曼说:“奥巴马总统曾公开表示,我们国家的调节机制出现问题是引发此次经济危机的部分原因。现在一个不负责任的时代,我们并不反对就引发此次经济危机原因坦诚对话。当然,引发经济危机的原因很多,不仅仅全是美国的责任。我们不会为自己的失误辩护,也不会推卸责任。”

  自取灭亡 正在玩危险游戏

  法国政治分析家们称,萨科齐正在玩一个危险游戏。他不可能真的退出峰会,现在的他就像一个发脾气的孩子,他只能一个人走出去,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德国会跟随他,他这是在自取灭亡。法国在二十国峰会上的影响力有限,如果萨科齐走了,其他人只会说声“好吧”。这不会改变任何决定,只是二十国峰会将会改成19国峰会。

  还有一些分析家称,萨科齐是个非常奇怪的人。他竟然全力支持法国重返北约,但却威胁要退出这个国际大俱乐部。进入北约、退出二十国集团?这其间的风险实在太大了。

  尽管萨科齐以退出峰会相威胁,但财长拉加德依然对二十国领导人是否能就一些重要问题达成一致非常关注。她说:“我知道默克尔总理现在处境也不妙,我知道布朗说旧避税天堂对新世界影响不大,我更知道现在是需要我们团结起来的时候。”

  法国部长也表示,法国退出峰会是不可能的。萨科齐这样的表态只是表明他的态度非常坚决,他非常希望二十国峰会能够达到预先目的。退出峰会是非常极端的行为,他会那样做吗?显然不会,如果他真的退出,他就不会预先宣布了。(同创/钟文)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