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阿富汗新战略"新"在哪里 美放弃单边主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阿富汗新战略"新"在哪里 美放弃单边主义?
2009年04月07日 16:28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1日,应美国的请求,国际社会在荷兰海牙召开了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由于此次会议距离美国出台的阿富汗新战略仅有3天时间,因而这次会议被视为美阿新战略的第一次练兵。

  奥巴马新战略新在何处

  美国的阿富汗新战略是3月27日由奥巴马总统正式宣布的。这个战略的总目标是,“破坏、瓦解和击溃”那里的“基地”组织,以确保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安全。与布什的阿富汗战略相比,奥巴马版的阿富汗战略主要突出了综合手段的运用。

  一是大力增兵。根据新战略,美国将在年内再向阿派遣4200名军事人员。这是继2月17日宣布向阿增派1.7万人的作战部队之后,奥巴马再度发兵。这些部队全部部署到位后,驻阿美军的总兵力将达到6万人。加上3.2万人的盟友军队,整个北约在阿驻军将超过9万人。

  二是将巴基斯坦也纳入新战略框架中。奥巴马3月27日在白宫说,“基地”组织仍在加紧策划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所以,必须挫败和摧毁“基地”组织及其同伙,铲除他们在巴的避难所。为此,奥巴马呼吁国会在未来5年将对巴的直接援助增加到每年15亿美元,帮助巴建立学校、医院、修建道路,发展当地经济,以争取民心。

  三是实施瓦解之术。美国在新战略中将塔利班区分为温和派和极端派。对于温和派,美国寻求和解;而对死硬分子,则继续实行“肉体消灭”。这样做旨在釜底抽薪,不战而屈人之兵。

  四是谋求国际合作。在新战略中,美国“放弃了”单边主义,转而求助于国际社会。奥巴马计划与联合国共同筹建一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触小组”,成员包括俄罗斯、中国、印度和伊朗。

  美国与伊朗直接接触?

  为了寻求国际社会对新战略的支持,美国要求国际社会召开一次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协调会。海牙会议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召开的,会期一天,来自8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高级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闭幕时,与会代表就加强阿富汗邻国间的协调、以地区合作方式解决阿富汗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并表示支持美国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新战略,支持向阿增兵。

  此外,这次会议最引人关注的是,伊朗在受到美国邀请后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美国特使霍尔布鲁克在会议期间与伊朗代表团团长迈赫迪进行了“简短而诚挚的交流”。希拉里还表示,美伊两国在打击阿毒品泛滥问题上有共同的关切,美愿意在这一问题上寻求与伊朗合作的渠道。不过,这个消息随后却遭到了伊朗方面的否认,称两国代表并未进行直接接触。

  新战略面临四大挑战

  虽然奥巴马雄心勃勃,新战略也在海牙会议上打响了第一枪,但这个战略能否取得实效还很难说,因为它面临着众多棘手的挑战。

  一是美国在阿富汗并不受欢迎。阿民众一直对外国驻军心存不满,这一方面因为阿重建进程异常缓慢,塔利班虽已垮台7年有余,但大多数人仍生活在贫困之中;另一方面因为外国驻军经常误杀平民。

  二是塔利班不会坐以待毙。美国一再对阿增兵,等于堵死了与塔利班的和谈之路,因为塔利班一直坚持,只有外国军队完全撤出阿富汗,塔利班才会与之谈判。所以,塔利班不仅不会与美国和谈,反而会继续利用易守难攻的地形,用平民作掩护进行反击。

  三是巴基斯坦自身难保。虽然美国在新战略中对巴寄予厚望,并以重金援助,但目前的情况是,巴国内的恐怖主义已泛滥成灾,疲于自保的巴根本无暇再顾及阿恐怖问题。

  四是国际社会能合作到什么程度也是个问题。任何国家嘴上都会说支持反恐。但若落到实处,各国出于自身利益,往往很难兑现承诺。例如,俄罗斯就因担心美国借机加强在中亚的存在,而对美国的举动十分警惕。再如,虽然在反塔利班问题上,伊朗与美国有共同利益(伊朗与塔利班素来有仇,除教派之争外,还因塔利班曾绑架过伊朗11名外交官并将其中9人杀害),但伊朗更关心的是如何借这一问题向美国讨价还价。(时宏远)

【编辑:李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