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青岛海上阅兵传达中国和平合作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青岛海上阅兵传达中国和平合作信息
2009年04月2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到来之际,来自14个国家的21艘军舰于20日全部抵达青岛,准备参加23日举行的海上阅兵盛典。此次阅兵的主题是“和谐海洋”。对此,外国媒体纷纷表示,海上阅兵显示了中国和平扩展“蓝色实力”的决心,同时对中外军事交流进行了积极评价。

  认为传递和平信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1发表文章称,为庆祝建军60周年,中国海军史上最大规模的多国海事活动与阅兵庆典,昨天在山东青岛掀开序幕。中共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吴胜利上将在开幕式上强调“和平、和谐、合作”的主旨,传递中国和平扩张“蓝色实力”的信息。报道还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政治等各方面影响力的提升,中国提升海军实力,尤其是远洋战斗力的课题日益被提到议事日程中。

  法新社21日报道说,中国庆祝海军60周岁的盛大庆典活动,可视为一次“海上军事奥运会”,将首次展示中国的核动力潜水艇。报道还援引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的话,解答了一些国家对中国拥有核潜艇的忧虑,“这并非什么秘密,是为了保卫国家的安全,不是为了炫耀武力。” 报道还说,中国强调军力建设在世界各国的监督下,以和平为目的,不对他国构成威胁。

  法国《欧洲时报》21日的评论从历史角度分析了“和平的重要性”:要建设强大的海军,面对广阔的海洋,必以开放的心态和超常规思维透过远航演练,并与各国海军深入交流等方式实现突破。中国人不会忘记,一百多年前,就在与青岛相距不到300公里的胶东半岛另一侧,中国第一支、也是当时亚洲最先进的近代海军全军覆没的惨痛教训。今天,新中国海军在这里邀约世界宾朋,其所要传递的当然不是逞强示威的“霸道”,而是一个热爱和平、与邻为善民族的“成年礼”。

  看好中外军事交流

  美国《星条报》21日说,美国海军参谋长拉夫黑德首次亲率美国海军舰艇到访中国。一些亚洲研究机构认为,拉夫黑德此行意味着中美海军在未来减少冲突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美国之音”网站19日报道说,拉夫黑德强调中美海军要“加强合作,减小分歧”,表明两国海军的关系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

  《印度时报》分析说,印度海军派军舰去青岛是为了“安抚”中国对即将举行的印美日三国军演的担忧。《印度教徒报》则认为,只有通过深化军事合作,才能有效“钝化”中国军队“威胁印度”的“锋芒”。搞对抗只能招致两败俱伤。

  《印度教徒报》网站21日还引述了印度海军参谋长梅赫塔的话说:“这次庆祝活动为外国海军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近距离考察和了解中国海军。”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