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公开核潜艇是中国海军建立善意的信心展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公开核潜艇是中国海军建立善意的信心展示
2009年04月23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今天下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检阅活动将举行。在这次阅兵中,中国将首次展示核潜艇,这引起了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纷纷认为这是中国海军建立善意的信心展示。

  法新社在23日的报道中称,中国将通过一场“史无前例”的盛会来展示其海军建设成就。阅兵仪式上,中国海军将首次揭开其核潜艇的神秘面纱,此外,中国海军还将向世人展示其驱逐舰,护航舰以及潜艇。这将会增进各国对中国海军发展的了解。

  报道还援引专家的话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力量在增强,信心也在增长。这可以反映在中国派舰队到亚丁湾参与国际社会打击海盗的行动上。

  英国《卫报》22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核潜艇由于最近参加打击索马里海盗编队和同美国海军在南海的对峙而获得了显著的关注。美国和地区内的国家对中国日益增强的海军力量以及海洋边境纠纷和对资源的竞争感到担忧。而这次中国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标志着解放军海军日益增强的实力,同时也表明了中国要通过增加透明度来建立善意的尝试。

  路透社在21日的报道指出,这次阅兵是在中国越来越自信、并坦言希望建立远洋海军的背景下进行的。

  还有一些外媒则认为,中国展示核潜艇是对周边有关国家发出的“信号”。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这次展示的军舰及核潜艇是作为和平之师而非侵略力量,但担心海上边界及资源纠纷的其他国家可能将其看作中国展示力量的不安迹象。

  美国《纽约时报》21报道认为,中国核潜艇首次亮相,以及举行盛大海上阅兵,可能是为了向亚洲有关国家发出信号。这些国家与中国对东海和南海岛屿及潜在油田存在领土之争。

  虽然此次中国展示核潜艇引起高度关注,但与美俄等国在技术上的差距还是客观存在。韩国《朝鲜日报》23日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核潜艇和美俄等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报道称,此次中国公开的可能是094型“晋”级核潜艇。中国目前所有的8艘094型晋级核潜艇并非最新型核潜艇。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拥有400多艘性能更高或类似的核潜艇。报道还援引了中国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对新华社的表态:此次虽然是核潜艇舰队首次面向普通大众公开,但与美国和俄罗斯相比,中国核潜艇的数量并不多。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