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义、自信、钦佩:外媒热议青岛海上阅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仁义、自信、钦佩:外媒热议青岛海上阅兵
2009年04月23日 1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3日电 今天下午14点20分左右,中国历史上的首次多国海军检阅活动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乘阅兵舰“石家庄”号导弹驱逐舰,检阅中国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等作战兵种,并检阅了来访的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阅兵结束后,国际各大媒体纷纷进行了积极评价。

  展示一支仁义之师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庆祝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中国23日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海上阅兵,中国海军的两艘核潜艇首次公开亮相。

  法新社报道指出,中国23日举行了多国海上阅兵活动,通过军舰和潜水艇来展示其海军建设成就。这次阅兵是中国1949年建国以来的第4次海上阅兵。报道特别提及了中国的核潜艇,称其“率先在阅兵中露面,这也是它们首次向公众揭开神秘的面纱”。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说,这次盛会不只是一次庆典,它还暗示着中国具有重要的海军实力,将来还会愈发重要。报道引用军事分析专家的话说,这次阅兵将使世界有机会看到中国海军的发展成就。

  路透社报道称,此次海上阅兵不仅展示了中国日益现代化的舰队,同时也向其他国家展示了一支“和平、和谐、合作”的仁义之师。

  中国海军更加自信

  BBC报道称,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日前表示,中共领导人把海军建设当作头等大事。中国将建立一支规模更大、武力更强的海军。报道引述分析家的话说,这标志着中国积极发展海上实力的决心,也显示中国在海上大有作为的能力。

  法新社引述香港浸会大学教授Jean-Pierre Cabestan的话说,这次阅兵是中国海军力量的展示。他说,阅兵传递双重含义,首先是中国愿意在国际规则下行事,其次是当前的时代是大国群雄逐鹿时代。

  美联社认为,海上阅兵显示了中国成为海洋大国的雄心。他们援引中国官方媒体的话分析说,这显示中国将发展海军力量,以在远海保卫中国海上贸易安全。

  中国海军素质受到敬佩

  在BBC的采访中,英国皇家海军上尉奥利.哈克尔表示,他对自己看到的一切“印象深刻”。“某种程度上我们有点嫉妒他们的素质,”哈克尔说,中国海军明显希望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他们需要确保远海保卫能力,这些地方都是商船主要航线所在地”。

  不过路透社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的海军在技术上仍与美国等其他海上强国存在较大差距。

  法新社援引专家的话表示,6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发生了巨大变化,1949年建军时,它仅拥有9艘军舰和17艘其他船只,而如今尽管中国海军从技术上来说还是落后于美国、俄罗斯等国家,但其舰艇吨位已居亚洲第一。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