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八国组建特遣舰队赴印度洋打击索马里海盗

2008年12月09日 17:39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据英国《泰晤士报》12月9日报道,鉴于索马里海盗愈演愈烈,欧洲八国日前派遣6艘军舰和3驾预警机组成打击海盗特遣舰队,前往印度洋和亚丁湾一带巡逻,保护经过索马里海域的国际船只。这支舰队将由英国皇家海军少将菲利普·琼斯指挥,这也是欧盟首次针对海盗开展海上军事行动。

  八国组建特遣舰队镇压海盗

  据悉,此次军事行动代号“阿塔兰塔”,将在索马里附近大约1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巡逻,为过往船只保驾护航。这项军事行动将持续一年,总指挥部设在英国诺斯伍德,执勤战舰来自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希腊和瑞典等8国。除了欧盟军舰外,其他国家也可能也会加入到打击海盗的行动中来,包括美国第五舰队的12艘军舰,以及印度、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的军舰。

  据悉,仅2008年,就有30艘船只和300多名船员被海盗扣为人质。不久前一艘荷兰船只在坦桑尼亚东部450海里的地方遭到海盗攻击,此次事件显示海盗们的行动范围已经大大延伸。

  海盗的袭击已经从索马里沿海向南部延伸,这不是一个好的现象。海盗已经变得越来越大胆,越来越危险。他们开始持有自动武器和火箭弹等。

  面对如此大领域的巡逻,欧盟委员会船主协会要求欧盟集中精力保护容易受到攻击的船只,因为他们速度太慢,容易受到攻击。8日有报道称,索马里海盗已经与乌克兰就被劫持的乌克兰装有坦克的货船达成协议,船主将以350万美元赎金赎回被劫持坦克、火箭发射器以及无数弹药。

  设立特别法庭审讯海盗

  但就如何处置被捕索马里海盗一事,欧盟内部出现分歧。德国暗示还没有做好如何处置被捕海盗的准备。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给德国国防部长弗朗茨·约瑟夫·荣格的信中透露:“逮捕那些被疑是海盗的人,不是德国行动的主要目标。”

  处置被捕海盗可能为很多国家带来法律困扰,因为欧盟称,海盗应该被押往被袭击船只注册国审讯。但同时,这些人也不能被送往执行死刑的国家中。德国称,欧盟正与肯尼亚协商被捕海盗审讯问题,并呼吁在联合国设立海盗审讯特别法庭。施泰因迈尔说:“欧盟认为,嫌犯可以被带到第三国家进行审讯。此外,我们也赞成联合国使用现在的国际法庭或者建立新的特别法庭,对海盗进行审讯。”

  欧盟已经执行了20次维和行动,但是此次是第一次海上行动。特遣舰队不会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陆上据点,尽管一些人认为这是消灭海盗的唯一方式。索马里邻国埃塞俄比亚外长表示:“海盗已经开始出现在索马里海域之外,如果不尽快镇压海盗,这里的局势将更加恶化。”(沈姝华)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