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海盗扬言"朋友遍全球" 美要其他国家出兵打击

2008年12月11日 14:1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近年来,随着国家陷入瘫痪状态,大量索马里人流落他乡成为难民,但是部分浪迹西方国家的索马里人并没有“忘记祖国”。一些索马里人在他国“站稳脚跟”后,开始向海盗提供情报、资金和器材帮助,以从赎金中分得一杯羹。

  一个自称名叫艾哈迈德·苏莱曼的索马里海盗日前宣称,他们这些“海盗专业户”正是靠着已经遍及全球各地的关系网和代理人,才有足够的人力、资金和物质基础在索马里沿海上演了一出出劫船换钱的闹剧。据悉,今年共有36艘外国大小轮船遭海盗劫持。

  苏莱曼在索马里海盗老巢伊尔得意洋洋地对美联社记者表示,很多海外索马里人“趋之若鹜”地为海盗充当翻译和谈判代表。这些人神通广大,往往很快就能找到船东老板下落,然后凭借其“三寸不烂之舌”,为海盗们索要一笔笔巨额赎金立下汗马功劳。

  目前,世界各地的索马里人几乎形成了一个大型的“海盗股份有限集团公司”,并组建了强大的情报和谈判体系,加上索马里国内军阀势力的庇护,海盗的胃口怎能不越来越大,活动越来越猖狂?外界估计,今年以来索马里海盗收取的赎金已超过3000万美元。

  西方研究人员称,索马里海盗的“外围组织”已经深入索马里人聚居的北美大陆和欧洲国家。此外,在肯尼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生活的索马里人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确保将来“开展业务”的安全性,海盗们主要通过部落和家族的关系来寻找合伙人。

  索马里人依靠传统的地下钱庄进行转账业务。人们之间凭借“诚信”和“君子协定”开展现金交易,从不留下任何账目纪录。海盗们手中的赎金就这样被送到世界各地去购买需要的先进装备和生活物资,很多海外索马里人凭借充当海盗的帮凶而发家致富。

  虽然阿联酋官方要求地下钱庄提供其转账纪录,但这种有违传统的命令很难得以推广。另外,如果某个国家的地下钱庄遭到打击,索马里海盗在其他国家的朋友就会出现协调转账事务,在缺乏统一行动的前提下,“海盗集团公司”仍能正常运转。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10日发表讲话称,索马里可能成为恐怖分子隐匿的主要地区。美国对此表示“极度担忧”。据悉,美国境内的部分索马里裔青年近日“神秘失踪”,其家人担心,这些年轻人很可能集体重返祖国去接受恐怖分子的训练了。

  索马里境内的确有一些同“基地”组织有来往的极端势力,但他们同海盗似乎“志不同,道不合”。前者追求“精神至上”,后者信仰“金钱第一”。同时,极端分子主要在索马里内陆活动,而海盗们的聚集区就是索马里沿海的渔港码头,双方合流可能性不大。

  虽然美军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海军力量,也在中东地区部署有第五舰队和特种兵力量,但五角大楼始终不愿充当打击海盗的“先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恐怕和当年美军特种兵在同索马里民兵交手时,遭遇的“黑鹰坠地,仓皇撤走”一幕有很大关系。

  同依靠“地中海-苏伊士运河-红海-亚丁湾”运输线的欧洲国家不同,索马里海盗尚未对美国的核心利益构成威胁。因此,美国提出,应该调动欧洲盟友和其他国家派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积极性”。美方只想充当“不多派兵的国际反海盗运动发起人”的角色。

  美国提出,各个船运公司要加强反海盗训练与装备。同时,不支持商船上配备自卫性枪支,但可以让船员装备非杀伤性武器,比如高压水枪、震荡弹和电网。美国认为,只要各方加强预防措施并且拒绝向海盗支付赎金,那么海盗的影响力将“大大缩小”。

  美方宣称,在索马里沿海巡逻的各国海军,其目的不是直接开展消灭海盗行动,而是起到“震慑”作用,确保红海与亚丁湾海域的安全畅通。美国还呼吁各方联手打击海盗的金融保障体系,消灭那些“遍及全球的海盗朋友”,同时解决如何审判海盗的问题。

  白宫日前提出,应该组建一支国际维和部队进入索马里,以便协助摇摇欲坠的索政府打击海盗和各种极端组织。不过,即将上台的新总统奥巴马发言人10日拒绝透露新一届政府打击海盗的“具体策略”,这似乎预示着美国今后对索马里海盗依旧“兴趣不大”。(高轶军/人民网12月11日讯)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