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经济改革将进一步激化津巴布韦同西方矛盾

2008年12月22日 13:3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0日表示,津巴布韦政府将在近期成立“经济革命委员会”,全面接管所有重要经济领域的控制权。分析人士认为,津政府这一举动将进一步激化津政府同以美国、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之间的矛盾。

  津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第10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从19日开始在首都哈拉雷北面的宾杜拉城召开。连日来,津总统、民盟总裁兼第一书记穆加贝多次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对津巴布韦实施了长达8年的经济制裁。他表示,西方的制裁是导致当前津巴布韦经济出现危机和霍乱疫情蔓延的最根本原因。20日,穆加贝发表讲话说,民盟政治局一直支持政府为应对国家经济困难而实施的各种政策和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由政府全面接管矿业、制造业和银行业等关键部门的运营。他说,由政府取得重要经济领域的控制权将是津巴布韦自土地改革之后,走向全面经济独立的又一个重要步骤。

  2000年,由于前宗主国英国不再按约定提供经济援助,为维护国家稳定,保护占国家人口绝大多数的黑人的利益,津政府当年陆续收回了由白人农场主控制的大片农田,并将这些土地分配给黑人耕种。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津巴布韦国内矛盾,但同时也造成了穆加贝政府和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决裂,并引发了西方社会对津长达8年的经济制裁。今年以来,美、英等国公开支持津巴布韦反对派,指责津大选存在舞弊,多次要求津总统穆加贝下台,并再三加重对津巴布韦实施经济制裁的力度。

  在西方严厉的经济制裁下,津巴布韦国民经济濒临崩溃,通货膨胀率多年来保持世界第一。

  矿业一直是津巴布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该国外汇收入的最主要来源。1999年,津巴布韦平均每月开采黄金2259千克,而目前黄金开采量已滑落到每月120千克左右的水平,并有继续滑落的迹象。烟草业是津另一个重要经济产业,烟叶产量曾在2000年达到2.36亿公斤的峰值,而近两年却徘徊在7300公斤左右的历史低位。津巴布韦曾一度被称为“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是非洲重要粮食出口国之一,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警告,从明年1月起,将有超过500万津巴布韦人因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救济而面临饥饿。

  分析人士认为,津巴布韦自然环境优越、地质矿藏丰富,但矿山经营权和各种大型农业机械却大部分掌握在西方公司手中,因此,西方的经济制裁对津巴布韦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其实,津巴布韦所面临的难题--大部分土地集中在少数白人手中,大型矿山的采矿权被几家西方公司垄断,在非洲其他国家也十分普遍。很多非洲国家都在观望津巴布韦和美英之间的这场旷日持久的较量的结果,并很有可能以此为根据,调整本国的经济政策。这也就是为什么面对津巴布韦经济改革,美英政府始终采取强硬立场的最根本原因。

  在穆加贝总统宣布将收回所有重要经济领域的控制权后的第二天,西方国家迅速作出了反应。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21日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表示,美国对津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不再抱希望,穆加贝必须马上下台。弗雷泽甚至还提到了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暗示穆加贝如不尽快下台,可能面临国际法庭的审判。可以预见,随着津巴布韦新一轮经济改革措施的实施,津政府同西方的矛盾将进一步升级。(记者 朱曼君)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