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索马里海盗对中国海军很好奇 称不会主动找麻烦

2008年12月30日 18:26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12月26日下午,由“武汉”号、“海口”号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海南三亚启航,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2月28日9点30分,经过两天两夜的航行,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航经西沙、南沙群岛,驶离祖国海疆,穿越马六甲海峡走向大洋。此次护航行动当然引起了索马里海盗的强烈关注。因劫持乌克兰军火船“费那”号和沙特超级油轮“天狼星”号,而一举成名的索马里海盗头目塞谬恩·恩德布尔说,他们正在关注中国海军的到来,非常想知道中国海军与已在该海域的其他国家海军有何不同。

  各国海军对海盗的“亲和度”

  52岁的希腊教授梅加洛马蒂斯与索马里各方关系都很熟,海盗头目恩德布尔也愿意与他本人,或者通过他与西方媒体进行交流。12月22日和25日,恩德布尔分别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和梅加洛马蒂斯的采访,谈了他本人与索马里一些海盗团伙对中国海军远征亚丁湾的看法。

  梅加洛马蒂斯教授问恩德布尔:“现在欧盟正向亚丁湾增派海军,中国海军也派出了战舰,你和其他索马里海盗组织是否担心越来越多的海军存在呢?”

  恩德布尔说:“我们知道欧盟、北约,还有中国海军都向这里派出战舰,但那不是解决办法。根本出路是恢复索马里的和平,给我们更多的工作机会。我个人认为,光靠派海军并不能阻止我们(当海盗)。他们在海上发现我们确实能将我们逮捕,而且已抓走我的好几个朋友,但这并不能阻碍我们。(能阻止海盗的)惟一办法就是在索马里建立强大的政府。”

  恩德布尔还向梅加洛马蒂斯教授和《新闻周刊》提起各国海军对海盗的“亲和度”:“在索马里海域对我们最好的要属美军了,他们经常是逮着我们又放我们,因为他们知道我们不会伤害他们的。但法国和印度人对我们很坏,印度人打沉了一艘泰国船,还说上面有海盗。我要告诉你的是,那船上没有一个海盗!英国海军陆战队11月打死了我们的两个人,法国人还两度上岸攻击过我们,抓走了一些朋友,我想法国人将为此付出代价。如果我们搞到一艘船,上面有法国船员的话,将会严厉处罚他们,并让他们支付双倍赎金。我们可不担心他们会再次上岸发动袭击,因为我们保持极高警惕,他们别想再得手。”

  “至于中国海军,”恩德布尔笑着说:“网上的报道铺天盖地,我们从没跟中国海军打过交道,很想知道中国海军和别的国家海军有什么不同。不过,有其他海盗组织劫船时遇上了特别强硬的中国人,居然没有得手。但我想中国军队是文明之师,再说中国还是许多非洲国家的老朋友,对我们应该不会很差。”恩德布尔最后说:“不管哪国海军,在我们眼里都一样,我们当然不会鸡蛋碰石头,主动找军舰的麻烦。这一点对中国军舰也不例外。”

  下一步袭击锁定豪华邮轮

  随着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各国海军力量的加强,恩德布尔和其他海盗下一步有何打算呢?恩德布尔回答得很干脆:“豪华邮轮才是我们梦寐以求的目标,如果能搞到一艘豪华邮轮的话,我们可真是发大财了。现在,除了各国海军护航外,一些商船开始配备保镖,有的船装备了特殊武器如声炮,就是能发出巨大声音想吓跑我们的装备。但我可以告诉他们,那保护不了他们的,因为我们装备了枪榴弹,能一举摧毁那些装备。事实上,那些装备了声炮的船不也被我们劫持了吗?实话实说吧,我们每次出海都会喝得烂醉,然后就像饿狼觅食一般四处搜寻目标。在我们登船之前,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会干出些啥来!”

  美国《新闻周刊》询问恩德布尔:“索马里海盗是如何组织的?你们的行动是有协调的吗?”恩德布尔回答说:“索马里海盗分属不同团体,但我们也有几个统一的对外组织。最大的组织有两个,一个是‘邦特兰卫队’,另一个就是我所在的中南索马里海盗组织,而且我还是该组织7人小组委员会成员之一。我们是一个组织有序的集体,所有人都尊重我们。”

  《新闻周刊》追问恩德布尔:“你曾威胁说,如果赎金要求不能得到满足的话,你会把‘天狼星’号上的油放到海里。这个威胁是认真的吗?你们知道那么做不但对索马里,也对海岸所有国家都是毁灭性破坏吗?”恩德布尔回答:“我们非常清楚油流入大海的危害,但假如罪恶是惟一的解决办法,我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罪恶。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当海盗的原因,我知道那是罪恶,可那也是眼下的解决之道。”

  “中间人”说中国船员都“平安”

  梅加洛马蒂斯和《新闻周刊》十分关心仍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船只和船员的近况。对此,恩德布尔说,因为“中间人”想黑掉赎金,才导致“费那”号、“天狼星”号和“天裕8”号等船不能及时释放。

  “我们原来找的中间人想将300多万美元的赎金黑走,他们想得倒是挺美的,我们犯罪,他们拿钱,所以现在得另找中间人。”恩德布尔表示。

  恩德布尔新找的“中间人”是美国女商人阿米拉,这个弗吉尼亚女商人背景非常神秘,据称与美国情报机构和军方都保持密切关系,更神的是,她已经在索马里经商5年,编织起一个由索马里部族长老组成的强大关系网。阿米拉不久前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夸口:“我的目标就是争取释放所有17艘船和450名各国船员,包括最近刚刚被掳走的‘天裕8’号、‘天狼星’号和‘费那’号。”阿米拉还令人意外地透露,她与扣押“天裕8”号的海盗组织接触过,船上所有中国船员均“平安”,在船上和被扣海港内还能“自由活动”,但都是在武装看守的目视距离之内。

  不过,包括“费那”号船东在内的许多人对这个神秘的阿米拉并不买账。他们抗议阿米拉的做法。“费那”号和“天狼星”号船东代言人、俄罗斯《海事通报》杂志编辑米哈尔·维年科说:“美国女商人应该知道,向犯罪分子提供大笔赎金就是为虎作伥,只会破坏业已进行的谈判。”(主笔 邱永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