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发出逮捕令 苏丹抗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发出逮捕令 苏丹抗议
2009年03月05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5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国际刑事法院(ICC)4日颁令拘捕苏丹总统巴希尔,罪名是其在达尔富尔触犯战争罪行和反人类罪行,但不包括种族屠杀。这是国际刑事法院自2002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对一个国家的在任国家元首发出逮捕令。

  国际刑事法院发言人表示,法院发出了一道逮捕令,疑犯为苏丹总统巴希尔,逮捕令中列出了七项罪名,其中五项为反人类罪行,其余两项为战争罪行。发言人表示,检察官刘易斯-莫雷诺-奥坎波亦要求起诉巴希尔种族屠杀,但逮捕令没有包括这项罪名。

    苏丹当局表示不予理会

  苏丹新闻和通讯部国务部长卡迈勒•阿贝德当天发表电视直播讲话宣布,苏丹政府不承认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和该国任何公民拥有司法管辖权。国际刑事法院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对苏丹总统随意指控,这种做法是对苏丹及其主权的蔑视和羞辱。

  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举行记者会,称这一裁决对苏丹不具约束力,也不会得到苏丹的配合。穆罕默德还指出,国际刑事法院的裁决再次显示出它的双重标准,是欧美强权国家制裁、控制苏丹的工具。

  苏丹司法部长赛卜德拉特声明,政府不会与国际刑事法庭合作。他接受电视访问时说:“我们不会理会(国际刑事)法庭,它没有裁判权,那只是政治决定。”

  此前苏丹政府也曾多次重申,苏丹没有正式批准《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成员,因此该法院对苏丹没有司法管辖权。苏丹总统巴希尔3日强调,对于国际刑事法院的任何决定,苏丹政府都将不予理会。

    苏丹民众举行抗议示威

  逮捕令触发苏丹首都喀土穆数以千计的民众上街示威,高呼支持巴希尔的口号。示威者热烈发言,指责国际刑事法院不主持正义,对其他地区发生的滥杀无辜的罪行视而不见,反而无端干涉苏丹内政。苏丹的外国大使馆加强保安措施,以防巴希尔支持者报复;各国外交官呼吁旅居苏丹的侨民储存足够日用品和粮食,避免出入公众场所。

  参加苏丹民族团结政府的政党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与国际刑事法院斗争到底。另据苏丹新闻部官员宣布,5日将在喀土穆举行声势更加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国际刑事法院对苏丹总统发出逮捕令。

    一些国家表示担忧

  一些国家对国际刑事法院发出这一逮捕令表示担忧。据报道,埃及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取消这一逮捕令,认为此举可能危及苏丹的安全与稳定。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4日表示,阿盟对当天国际刑事法院向苏丹总统巴希尔发出逮捕令的决定表示“深切忧虑”,称阿盟支持苏丹主权完整。

  俄罗斯的苏丹问题特使表示,向巴希尔发出逮捕令开了“危险的先例”。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平称,事件会威胁苏丹的和平进程。美国国务院则呼吁苏丹各方保持克制。

    联合国将继续开展维和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表示,认可国际刑事法院作为独立的司法机构的权威,同时呼吁苏丹政府继续与联合国合作。联合国还表示将继续在苏丹开展维和和人道救援等各项活动。

  另外,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哈利姆4日表示,国际刑事法院的这一决定不会影响苏丹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苏丹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联合国开展合作。他还表示,苏丹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国内的和平进程和民族和解,从而最终持久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中方表示遗憾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国际刑事法院签发对苏丹总统逮捕令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国际刑事法院发出对苏丹总统的逮捕令表示遗憾和不安。中方反对任何可能干扰达区和苏丹和平大局的举动。

    巴希尔简历

  ●1944年生于农民家庭,年轻时从军

  ●曾参与埃及军队1973年与以色列的战争;后当上苏丹陆军指挥官,负责与南部叛军作战

  ●1989年靠军事政变上台,统治苏丹至今

  ●2005年与南部缔订和约,结束内战,苏丹南部将于2011年按和议举行独立公投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