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财库即将告罄 最早在七月底宣告破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加州财库即将告罄 最早在七月底宣告破产
2009年06月29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中央社”29日报道,美国国庆7月4日即将来临,可是加州政坛似乎缺乏欢欣鼓舞的气氛,这个被视为全美最富裕的一州,不但债信遭华尔街连番调降,最快7月底可能宣告破产。

  人口超过3800万的加州,生产总值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3%,称它是星条旗上最耀眼的星星,一点也不夸张。如果视它为一个独立经济体,排名全球第八,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中国、英国、法国与意大利。

  可是最新公布的“安德森预测”指出,加州由于财政赤字庞大、失业率攀高不下,政坛各方对新年度预算没有共识,不但赤字窟窿难以弥补,就连经济复苏也将落后全美。

  追究加州财库的空虚,自千禧年以来就未见宽松,前任州长戴维斯为了减少赤字,2003年选择加税一途,结果成为众矢之的,落得加州有史以来第一位被罢免的州长。

  接替他的好莱坞动作巨星阿诺德-施瓦辛格,以银幕硬汉的形象赢得选民支持、誓言绝不增税,结果在转换跑道学习政务的过程中,预算赤字愈益恶化。

  屋漏偏逢连夜雨,加州房地产市场从2006年达到颠峰后,领先其它各州一路滑落,接着是身陷经济衰退的漩涡、备受金融风暴的打击,再加上政府财税收入减少、民众财富频频缩水。

  加州就业发展厅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加州失业率攀至11.4%,与去年同期的6.8%相比,升幅几近一倍,排名全美各州第五高,紧追密西根、俄勒冈、罗德岛与南卡罗来纳州之后。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资深经济学者尼科斯博格说,值得关注的是超过200万的失业人口当中,公务员的比率逐渐扩大,这意味着从州、郡、市以至地方都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因为各级政府的人事费一直都是预算吃重的项目。

  来自非营利改革组织“加州预算计划”的研究指出,加州政府自2006年以来的税收持续下滑,但是支出没有相对配合删减,导致赤字如雪球般愈滚愈大。

  情势也逼得竞选时主张绝不加税的阿诺改变承诺,亲自登上火线支持今年5月19日的六项加税公投,结果是惨遭滑铁卢,受到选民唾弃。

  为了弥补未来会出现的240亿美元的庞大预算赤字,阿诺一方面动用州长权力,开始强制裁员、放无薪假,同时删除社会福利、关闭220处州立公园,甚至准备出售加州地标套现应急。

  被他指名出售的地标包括曾经举行过两届奥运会的洛杉矶纪念运动场、圣昆丁州立监狱以及橘郡的市集场等。

  另一方面,阿诺也利用心理喊话和政治手腕,警告审查议案的州议会,务必赶在新会计年度来到前通过能够有效弥补赤字的预算案。

  曾经嘲讽州议会政敌议事效率不彰、有如“娘娘腔”的阿诺,数日前又刻意把一个牛睾丸的金属饰品送给州参议会议长史坦博格,暗示他在预算审查期间应该展现男子气慨。

  新会计年度将于7月1日开始,根据加州法律,目前能避免加州步上破产之路的唯一途径是州议会共和、民主两党与阿诺摒弃党同伐异的门户之见,同舟共济的拿出免于破产的预算案,否则7月28日将是加州的最后“审判日”。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