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医改面临三大挑战 观念问题是第一大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医改面临三大挑战 观念问题是第一大难题
2009年10月2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七月一日在弗吉尼亚州与民众代表就医疗改革计划进行现场讨论。(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在美国历史上,总统奥巴马并不是第一个想要推动医改的总统。据香港大公网报道,从1912年开始,老罗斯福、小罗斯福、杜鲁门、尼克松和克林顿等美国历任总统中,不断有人试图对医疗体系进行全面而彻底的改革,以达到控制医疗开支和实现全民保健的目标。

  不过,尽管多年来美国逐步采取了改良措施,将老年人、低收入者和贫困儿童一一纳入了国家出资的各个医疗保障计划中。但这些改革都是“雷声大,雨点小”,要么无疾而终,要么成果有限。医疗保险改革是公认的一块硬骨头,大有谁也啃不动的趋势。

  美国的医改之难,首先来自人们的观念问题。涉及到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大家总是相信检查越详细越好,医疗手段越先进越好,看的医生经验越丰富越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尽管觉得是浪费,但大家还是心甘情愿地将钱投入医疗系统里。而如何说服人们放弃固有观念,相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就成为了美国政府推进医保改革要面对的第一个大难题。事实上,早有报告指出,美国医疗费用高昂的地区如加州、佛罗里达等,民众健康程度并不比其它州要高。但数字只是纸上谈兵,将心比心,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医保改革同时也是政治势力的较量。奥巴马的医改计划的确能够惠及许多没有医疗保险的民众,但对于在现行医疗系统中的既得利益者──医生、医院、医疗保险公司来说,改革则是“动了他们的奶酪”。根据奥巴马的改革计划,减少对医院的拨款、成立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险机构,无疑会使得他们的利益大受影响。当年克林顿的医保改革法案得到了2/3的民意支持,但后来却遭到私人医保行业大规模抵制,他们花费大笔资金做广告,并展开游说工作,最终使得医保改革计划在国会惨遭失败。

  另外,奥巴马的医疗改革计划本身也并非完美无瑕。目前看来,整顿美国医疗保险系统的全部开支预计将达到1.2万亿美元,那么这笔钱从何而来?奥巴马目前采取的办法是一个“省”字。然而,如此庞大的资金,从医院系统的拨款等地方“省”下来足够应付吗?如果不够,这一改革岂不是又让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雪上加霜?鉴于奥巴马政府表示不愿增加财政赤字,民众普遍担心政府会增加税收,把这个“包袱”甩给他们来扛。

  同时,倡导经济自由的共和党方面也提出,奥巴马的改革计划会损害民众的自由──“我有钱,为什么不能选择更好的服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