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斗志不如从前? 美国民众开始“厌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斗志不如从前? 美国民众开始“厌奥”
2009年11月04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十三日,来自马萨诸塞州、新罕布什尔州等的二十多个倡导移民改革团体组织数千人在国会山举行综合移民改革大型集会。图为一名机会者携带丑化奥巴马的图像,图中奥巴马被“贴上”德国纳粹头子希特勒标志性的小胡子,下方写着“这是你们的总统吗?”等字样。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吴翔) 4日是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人们对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的出现欢欣鼓舞,期待着他给整个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支持率更是让前任小布什望尘莫及。然而,一年后,仍然在经济衰退中挣扎的美国人,对这位明星总统的看法,已经出现了变化。

  民意一度低过小布什

  今年1月就职后,奥巴马的支持率一度飙升至70%。4月底上任满百日之际,他所获得的评价比过去20年来任何一位总统都高。可是,面对欲振乏力的美国经济,人们开始质疑他的能力。7月,奥巴马的支持率竟然低过前任小布什在同一时期的支持水平。

  民调公司“拉斯穆森报告”1日公布的每月调查显示,强烈支持奥巴马的人达29%,但强烈反对他的人达39%。这表示奥巴马的支持率是负10%,比9月份的调查还低了两点。

  同样,《今日美国》报于10月16—19日面向1521名美国民众展开了一项民意调查,并将其与去年11月7—9日对1010名美国民众进行的调查对比,结果显示,一年来,民众对奥巴马治理美国内政的信心与热度锐减,降幅从15%到26%不等。

  08年11月,有67%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可以采取措施有效降低失业率,到09年10月下旬,其支持率只有51%。认为奥巴马有效控制了财政收支的民众比例从一年前的52%下滑至目前的31%。此外,最令民众丧失信心的,当属奥巴马为消除美国不同党政间分歧所做的工作。认为奥巴马成功弥补美国不同政党派别裂痕的民众一年前占54%,而近期只占28%。

  美国民众开始“厌奥”

  一年前,民众的狂热把奥巴马送上了总统宝座,但现在,美国人对奥巴马的“超级英雄”形象开始厌倦。前不久有报道指,奥巴马打高尔夫球的时间多过小布什任内8年。这样的报道出现,可见人们的不满早已浮现。

  而奥巴马政府最近猛烈攻击福克斯电视台(Fox News)的做法更是让他大失民心。白宫高官以福克斯的党派立场违背媒体的独立公正为由大肆抨击,而福克斯方面则认为奥巴马干涉媒体言论自由,涉嫌违宪。

  分析指出,就连牛仔气十足的小布什都不敢对媒体横加干涉。这件事给人的印象是:奥巴马不愿倾听负面报道和来自反对派的意见。而这场风波确实使他面临出乎意料的巨大压力,一度影响了他的支持率。

  奥巴马斗志不如从前?

  当初奥巴马最让选民心动的,是他参选时提出的“改变”口号和斗志昂扬的形象。但事隔一年,媒体注意到他的“气势”开始减弱。

  上周,奥巴马签署国防预算案时说“变革有难度”,数日后又说“变革绝不容易”,翌日又向民主党议员表示“变革不是一朝一夕”。这不但暗示了这个选举承诺难以兑现,也显示出奥巴马多少有些无可奈何的心态。

  就连他的健康似乎也出了问题。奥巴马度假时的健壮半裸照一度引起全美上下赞叹,但10月31日他一身长袖运动装步出华盛顿一间体育馆时,却被媒体拍到体格大大“缩水”。新闻网站以“骨感奥巴马”来形容他,称工作繁重和进行消耗大量体力的篮球运动,让他明显消瘦。

  奥巴马仍然受欢迎

  虽然面临民意下滑、政策推行不顺利的困境,但奥巴马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其受欢迎程度仍然无庸质疑,尤其是在国外。正如华盛顿大学教授威尔科克斯所说,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一个赢得许多荣誉并做了许多伟大的事的年轻人,他在美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个文化现象”。

  此外,奥巴马的声望仍在50%以上,而一些历史性改革措施眼看就要付诸实行。比如年底前,他或许能庆祝医保改革案获得通过。能主导美国经济步上复苏,他也应感到相当欣慰。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则表明他已对挽救美国海外形象作出巨大贡献。

  美国德州大学教授布坎南评价说,奥巴马做的比大部分总统多,也比较快。若不是海内外对他期望过高,这10个月来的政绩,已经相当亮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