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长称美在阿失败将意味着塔利班掌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防部长称美在阿失败将意味着塔利班掌权
2009年12月03日 03: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国防部长盖茨(中)、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日上午共同出席参议院有关新阿富汗战略的听证会,对奥巴马增兵决定表示支持。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日表示,美国如果在阿富汗战争中失败将意味着塔利班在阿掌权,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严重后果”。

  他是当天就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宣布的阿富汗战略调整方案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作此表示的。他说,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塔利班统治区域将在短期内再次成为“基地”组织的根据地,并成为武装组织对巴基斯坦发动进攻的平台。

  在被问及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在2011年7月开始从阿撤军是否过于武断时,盖茨称美国可以在2010年12月左右最终确定是否能在2011年7月开始撤军。

  一同作证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美国不会被锁定在“撤军模式”当中,而奥巴马宣布撤军时间,是为了向世人表明美国对于占领阿富汗不感兴趣。

  出席听证会的两党参议员对奥巴马的阿富汗战略调整方案提出了不同疑问。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莱文指出,在阿安全部队仍弱小的情况下,美国大举增兵可能适得其反。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说,他支持增兵,但认为宣布撤军时间是错误的信号,将使美国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盟友感到不安。

  奥巴马1日晚在位于纽约州的西点军校发表讲话,宣布阿富汗战略的调整方案,其中包括向阿富汗增兵3万人,美国将从2011年7月起开始逐渐从阿撤军。

  美国于2001年“9·11”事件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后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对阿富汗较少关注。奥巴马今年1月执政后宣布将反恐主战场由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同时宣布增兵,驻阿美军总人数已增至大约6.8万人。根据奥巴马的最新决定,驻阿美军兵力将在明年上半年增至约10万人。

  阿富汗战争历时多年,代价与日俱增,美国朝野对增兵意见分歧严重,国会对增兵仍有不少疑虑。舆论认为,奥巴马要国会和民众接受他的增兵计划,将是一次十分艰难的推销过程。(记者杨晴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