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奥巴马增兵阿富汗走中和路线 为更快撤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称奥巴马增兵阿富汗走中和路线 为更快撤军
2010年01月20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立伟做客中新网,谈奥巴马执政一周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0日电 今天是奥巴马就任第56届(第44任)美国总统一周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20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奥巴马过去一年来的政绩和不足进行分析。在“美国对阿富汗的增兵战略会不会有用”的问题上,钱立伟表示,奥巴马目前的增兵政策在美国国内本身就引起很多争议,但事实上奥巴马现在增兵阿富汗可能是为了今后更快撤军。

  钱立伟表示,美国媒体披露,奥巴马增兵阿富汗本身有很多意见在里面。首先,因为有伊拉克的教训,现在美国国内民意主流不太愿意拘泥于阿富汗。

  同时,在美国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就业减少了,民众都吃不饱饭,如果再花那么多钱送自己子女上战场,民众肯定心理承受不了。

  再次,奥巴马政府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如以希拉里为代表的一派、以及其它的各个部门政府之间也对增兵策略有异议。

  因此,奥巴马的增兵政策要采取中和态度,既不能太张扬,也不能太软。基本上他的增兵策略就是这种态度。

  至于奥巴马的增兵政策是否有效,钱立伟指出,第一,美国向阿富汗增兵是增加财政负担,向国会要钱。而这一举动对去年已经很严重的美国财政赤字更是雪上加霜。

  第二,美国现在在阿富汗的控制力有点像当年在伊拉克,美国只能控制大的形势,有点力不从心,能巩固住大城市就很不错了。钱立伟指出,美国现在抛出橄榄枝,就是想“招安”,让塔利班加入阿富汗政府。

  钱立伟认为,如果从奥巴马的角度来说,奥巴马心理上其实是不想继续把战争拖下去的。揣摩奥巴马的心理可能是:既然有了战争,对阿富汗的增兵就有点像伊拉克的增兵战略,不是削弱美国的安全,而是更加集中地打击了基地组织,打一打就走。

  钱立伟称,奥巴马在出台对阿增兵战略前,可能命令他的助手必须把驻阿富汗美军的撤离时间表制定出来。奥巴马想的可能是怎么尽快地走,现在增兵的目的是为了今后怎么更快地撤出来,而不是越陷越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