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增派数千军队部署海地 灾民称“这是占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增派数千军队部署海地 灾民称“这是占领”
2010年01月21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21日报道,数十架美军八十二空降师直升机十九日降落在遭大地震摧毁的海地总统府附近,几百名全副武装的伞兵进驻太子港。此外,美军还增派了二千二百名海军陆战队到海地维持治安。这是自海地发生大地震迄今,美国在当地部署的最大批军队。

  美国海军陆战队展开多面行动,他们在太子港西南面登陆,与联合国维持部队取得联系,同时对局势进行评估,以便把更多军队和设施送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现时海地境内或周围有一万二千美军,其中有约二千二百名陆战队员将参与救济行动。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星期二又召集九百名海岸警卫队后备役士兵,前往海地执行任务。

  灾民:这是占领

  纳波利塔诺说,后备役部队“将加入数千名从事人道援助和重建努力的美国和国际人员的行列”。已经抵达海地的美军中士比尔.史密斯表示:“我们来这里是要确保医院安全。我们与海地政府合作。我们有行动准则,但我们是在执行人道任务。”

  报道指,五艘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舰和多架飞机在海地保护港口安全和提供空中交通控制援助,以及对地震损失进行评估、运送物资、救人和提供医疗支持。

  海地总统府外的约五万名灾民,并非全都欢迎美军抵达。一名灾民说:“这是占领。总统府是我们的权力、我们的门面、我们的骄傲。”但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强调说:“我们军队是应海地人民以及总统的邀请而来到这里的。一旦海地人民不需要我们,我们就会离开。”

  拒救援飞机降落遭批

  另据报道,由美军接管的太子港机场三次拒绝“无国界医生”组织一架运送医疗物资的飞机降落,美方的处理手法再度受到炮轰。

  “无国界医生”二十日称,该组织一架运载药物、外科医疗物资、洗肾仪器等十二吨救灾物资的货机三次被拒绝在海地太子港机场降落,致使医生只得买锯给受伤灾民实施截肢手术。

  该组织一名负责人说,由于飞机运载的救灾物资无法按时运抵太子港,致使一家医院五名急需救治的病人死亡;在另一家医院,十二名病人急需截肢保命,最后救援队只得去当地市场买来一把锯实施截肢手术。他说:“我们不能接受运载着救命医疗物资和设备的飞机继续被拒降落,而我们的病人则就此死去。必须优先让医疗物资送到海地。”

  自一月十四日以来,该组织共有五架货机无法降落太子港机场,被迫转飞多米尼加共和国,这些救援飞机一共运载了八十五吨医疗及赈灾物资。海地发生强震后,太子港机场一直由美国空军派出的特种部队接管,但围绕美军对空中交通的指挥争议不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