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国医疗改革法案通过 民主党福祸难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美国医疗改革法案通过 民主党福祸难料
2010年03月23日 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总统奥巴马一手推动的医保改革法案,经过一波三折,21日晚终于在众院以219票对212票惊险过关。奥巴马使尽浑身解数,化险为夷,展现惊人的意志力,为任内立下首桩历史政绩。

  不过,奥巴马和民主党在初尝胜利喜悦的同时,其实心中也了解,这是一个大赌注。毕竟,在众院435个席次中,拥有高达253席的民主党,竟然赢得那么辛苦,显示这并不是什么“众望所归”的法案。法案通过对民主党而言究竟是利多,或是梦魇的开始,尚待时间揭晓。

  众院少数党领袖贝纳(John Boehner)在表决前发表谈话,呼吁全国选民睁大眼睛,看民主党不顾民意的作为,于11月期中选举时,用选票惩罚这些政客。

  奥巴马推动医保改革的确是一波三折。他原订下去年7月完成立法的目标,未料在倡导阶段,就在全国各地的里民大会上造成严重对立、剑拔弩张的情形。

  好不容易于去年圣诞节前,众院和参院先后通过法案,让奥巴马终于能够安心地带家人前往夏威夷渡假。不过因参众两院各自通过的版本,有部份条文互相抵触,仍待两院协调出一个统一版本。

  两院协调共同版本本来只是例行公事,但好事多磨,偏偏在两院协调期间,民主党在麻萨诸塞州参议员补选失利,失去了可以在参院排除阻挠表决的第60席。

  失去了关键第60席,要参院修改条文难上加难。奥巴马只好请求众院委屈接受参院版本,包括同意联邦经费补助堕胎保险。

  奥巴马亲自在白宫以一对一的方式,会见60余位有意见的民主党众议员,对他们软硬兼施,要求合作。

  在前景不甚乐观的情况下,民主党一度考虑利用在众院占多数的优势,采用共和党过去也常使用的“想当然,因此通过”(deem and pass)的议事规则,不经投票,直接宣布通过。但因顾及社会观感,于最后一天宣布放弃。

  为了平息部份议员对政府补助堕胎保险的疑虑,奥巴马最后做出两项让步,一是同意众院在通过参院版本之后,也随即通过修正案。奥巴马并请参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尔(Steny Hamilton Hoyer)到众院来向民主党议员公开背书,承诺在参院通过众院的修正案。

  此外,奥巴马也在投票的前一刻,在白宫发布行政命令,限制经费补助堕胎。

  在开始投票前,共和党要求唱名投票,让选民从电视上看他们的选区议员投下赞成或反对票,但主席裁示电子投票,降低了对部份议员的直接心理冲击。

  投票结果,共和党的178席全数投下反对票,民主党有219席投赞成票,显示在奥巴马强大游说压力下,仍有34位民主党议员跑票。

  奥巴马为了坐镇华府,确保法案顺利过关,不惜暂时放下外交,先将原订18日启程访问澳洲和印度尼西亚的行程延到21日,然后又宣布延到6月,展现必胜的意志。

  尽管奥巴马在法案通过后在白宫发表谈话指出,法案通过,使得数十年来,美国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终于成真,这代表美国没有输给怀疑或恐惧,不过许多投赞成票的民主党议员,现在恐怕是在挫咧等。

  根据众院表决前的盖洛普(Gallup)民调,高达56%的美国公民认为,这项医保改革只对穷人有利;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将对自己的家庭有利;37%认为对他们反而不利。

  虽然奥巴马在投票前一天,到众院向民主党团发表谈话,呼吁议员们不要相信共和党的警告,说什么投赞成票就会遭到选民的唾弃,因为法案实施后,选民就会感受到好处,反而会更支持他们。

  奥巴马强渡关山,为自己在历史留名殆无疑问,同时也建立了自己的威信。但对即将到来的期中选举是利多还是利空,还有待观察。如果不幸像部份观察家的预测,民主党可能因而在参院失去多数,则奥巴马未来两年任期,将有苦日子可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