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法案过关代价重大 美国社会反对声浪未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医保法案过关代价重大 美国社会反对声浪未减
2010年03月23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21日晚以219票赞成、212票反对,正式通过参议院修正通过的医保改革法案;向全民医保迈进一大步。奥巴马虽然因此而奠定历史地位,但他也将付出重大代价:他竞选时保证的政党理性对话势必跳票。

  美国众议院通过医保改革法案后,总统奥巴马随即在白宫东厢发表演讲,指出美国已响应历史的呼唤,响应了未纳保者的祈祷。他说:“改革就是像这样。”

  神情疲倦但意气风发的奥巴马表示,尽管先前专家预测不可能通过庞大的健改案,但美国人民超越了自身的歧见。不过,共和党籍议员对这项法案,全部投下反对票。

  奥巴马又说:“今晚,就如许多先人一样,我们响应了历史呼唤。当面对危机时,我们没有回避挑战,我们克服挑战。”

  在今年11月国会期中选举前,奥巴马在准备向美国人民推销健改法案时,警告这项法案不是万灵丹。他在电视转播演说中说:“这项法案不会解决困扰医保体系的每一件事,但使我们果决的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他说:“这不是彻底的改革,却是重大的改革。”他表示,这项表决是“奠定美国梦”的另一块基石

  奥巴马就任总统后,国内施政的首要目标之一,就是推动医保体系的改革,将大批无法负担或不愿加入医保的民众,纳入全国性医保计划。美国多位总统都曾在任内提出健改计划,但始终难以真正落实。

  民主党虽以253席在众院居多数,但因参院版医改法案可能导致联邦经费流向堕胎手术,因此固票过程一波三折;就算白宫与民主党国会领袖全力拉票,最后还有是34名民主党籍众议员投下反对票。

  由于担心医改法案可能失败,白宫在表决前最后一刻,与部分主张反堕胎的民主党籍众议员达成共识,以行政命令方式,强化对联邦经费用于堕胎手术的限制。

  总统的行政命令重申,除非是“强暴、乱伦、与母亲生命受危害时”,联邦经费不得支应堕胎手术。因为这项决定,密执安州选出的众议员斯图帕克(BartStupak)等人决定支持医改,使法案低空过关,跨越216票门坎。

  众院少数党领袖贝纳(John Boehner)虽利用投票前的最后发言机会,要求国会尊重民意,不能凌驾于民意之上通过健改法案,但最后还是无功而返。

  民主党利用多数优势让法案闯关成功,只流失34张保守派党员的票,他们倒戈加入一致反对的共和党阵营,担心11月期中选举得付出政治代价。

  美国现代史上从未有通过重大法案却无共和党一票支持的前例。1965年约翰逊总统通过“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时获得共和党近半数票支持。当时批评者所使用的言词,与今天反对医保改革案者如出一辙。

  民主党籍、众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尔(Steny Hoyer)表决前表示:“法案很复杂,但也很简单:疾病与体弱四海皆同,我们并肩对抗的力量比单枪匹马更强大。”

  共和党党鞭康托尔(Eric Cantor)则说:“这项上兆美元改革案,将带领我们认识且深爱的美国走入错误方向。”

  经过修订后,医保法案预计可将目前未投保的3200万民众纳入医保,让95%的65岁以下公民皆有私人保险。法案将禁止保险公司的部分行为,例如拒绝给付投保前已存在的状况与限制终身投保额等,同时将补助民众在新创的“交易”市场内购买私人保险。

  斗志激昂的共和党阵营扬言将在下个战场─参议院,继续奋战,如果11月选后他们拿回多数席位,将废止这项普遍不受欢迎的立法。

  而民主党国会议员在未来7个月将面临更困难的挑战:说服选民医保案是成功的交易。

  如果民主党议员不能扭转社会的反对声浪,11月期中选举可能丢掉饭碗,届时共和党将重新掌控国会,在奥巴马首届任期的后半段削弱他的声势。

  美国经济复苏缓步,失业率9.7%,绝对是11月国会选举的关键,但医保改革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民调显示,49%民众反对医保改革案,40%支持。共和党谴责这项法案让联邦政府接手医保,既花钱又错误。

  至少36州、其中大部分由共和党担任州长的地方政府,已采取行动限制或反对这项法案的条款,包括所有人都投保的规定。

  医保法案最终表决前,保守派团体“成长协会”(Club for Growth)已展开撤销法案的宣传活动。

  而历史性的医保改革法案得以过关,几个月来坚持推动该法案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啻是创造历史的关键人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该法案通过后,刊登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历史与公共事务教授杰里哲(Julian E. Zelizer)的专文,称呼佩洛西成为华府的“发电机”,亦即华府强者。

  杰里哲说,各界可能都把焦点放在奥巴马总统身上,因为他完成了史上多位伟大美国总统都完成不了的艰巨任务。但是在这当中折冲协调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更是华府真正的强者。

  自从2008年以来,佩洛西就已经成为民主党内部最受信任的领袖。白宫送到国会的任何法案,她几乎完全通过,即使她的众议院同僚发现参议院实在有点无能。

  同时,有关医保法案论辩战当中的3个关键点,都是佩洛西发动的。

  接着,当许多民主党人士,包括奥巴马幕僚长易曼纽(Rahm Emanuel)在麻州参院改选失利之后,盘算放弃全面性医保改革之际,只有佩洛西坚定捍卫这个历史性改革。

  从奥巴马一上任以来,佩洛西就主张民主党应该关切的是党内团结一致,而不是追求两党结盟。杰里哲认为她的目的一直都是让民主党内保持团结,而不是拉拢共和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