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促各国合作 防核材料落恐怖分子手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将促各国合作 防核材料落恐怖分子手中
2010年04月12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新加破《联合早报》综合外电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12日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上,呼吁各国采取史无前例的全球联合行动,确保核武库的安全,并防止武器级的原料落入极端分子手中。

  47个国家的首脑将聚首华盛顿,出席两天的核安全峰会。奥巴马将核恐怖主义视为“对全球安全最迫切也是最严重的威胁”。白宫表示,奥巴马将吁请与会国加强合作,透过最紧密的协调,应对核安全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本罗兹指出,核恐怖主义对安全构成的莫大威胁不仅限于美国,也笼罩了世界其他地区。

  罗兹表示,恐怖主义的威胁肯定是这次峰会的基调,会议也可启动全球共同作出努力。他说,卡伊达等恐怖组织,正设法取得制造核武器的原料,并打算利用这些核子武器。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一个非政府组织估计,现今世界已有的核材料,可供制造超过12万个核弹。

  这次召开的核安全峰会,是美国自1945年来举行的世界首脑最大聚会。“防核扩散”是奥巴马上台推行的外交政策主轴之一。在竞选总统期间,奥巴马的一项选举承诺就是,他在“上台后的首个年头,将确保所有松散核原料的安全”。但专家认为他要按照预订的时间表达成目标并不容易。此外,奥巴马的外交手腕也将在峰会期间接受考验。

  奥巴马希望在峰会上各国领袖能接受他的提议,提升所有核材料的保护,并在4年内达成目标;峰会公报很可能会要求与会国对贩卖武器级材料的走私者,采取更严厉的法律制裁行动。

  奥巴马不久前在国内完成了历史性医改立法工作,另外又同俄罗斯签订了核裁条约,政治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因此他目前是以信心满满的姿态,把他要实现制止盗窃、贩卖、走私核材料的诉求带进峰会。

  不过,要如何说服其他国家的领袖和代表,将是奥巴马面对的主要挑战。

  奥巴马也将趁峰会举行期间,在会场外展现他的外交实力,抓紧短促的时间,分别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等,举行一对一的会晤。

  白宫星期六宣布,奥巴马也会在今天,首次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会谈。

  不过,一些主要国家的领袖将不出席峰会,包括最近和奥巴马关系闹僵的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以及忙于国内大选工作的英国首相布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