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湾原油污染面积迅速扩大 清理或需5年(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墨西哥湾原油污染面积迅速扩大 清理或需5年(图)
2010年05月02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星照片显示,原油污染已接近路易斯安那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日电 墨西哥湾的石油污染面积正迅速扩大。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卫星图像显示,污染面积在几天时间内增加了两倍多。

  泄露量比预估高5倍

  20日,英国石油公司在墨西哥湾的海上钻井平台爆炸沉没,造成11名工作人员死亡。钻井平台底部油井自24日起漏油,原油30日开始漂到路易斯安那州沿岸。此外,密西西比州、阿拉巴马州、刘易斯安娜州和佛罗里达州都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美国海岸警卫队估计,石油钻井爆炸事故所造成的原油泄漏量高达每天5000桶,比先前估计的泄漏量高出五倍。

  美国政府已经下令检查墨西哥湾所有深海油井,以图了解有关方面是否遵守了防止漏油的条例。

  而美国海岸警卫队此前对一部分漏油采取放火焚烧处理,试图缩小浮油面积。不过,报道指出,而强风严重影响了清理石油污染的工作。人们越来越担心石油污染将造成巨大的生态灾难。

  污染区经济受到严重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污染开始影响墨西哥湾的油气生产。两个天然气钻井台已经停止运作,其中一个钻井台的工人被疏散到其它地方。

  不过,据台湾中广网报道,负责指挥墨西哥湾漏油案处理工作的美国海岸防卫队上将表示,此一事件并未明显影响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也没有影响美国南部海岸的重要航运路线,不过他警告,由于浮油向密西西比和亚拉巴马州移动,可能会影响商业交通。

  相比油气生产,受影响更直接的是当地的渔业。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墨西哥湾蕴含丰富的海虾、生蚝、螃蟹和海鱼,渔业年产值18亿美元,在美国仅次于阿拉斯加,全球大部分食用海虾都来自当地,经济影响力深远。

  由于漏油威胁鱼类和鸟类等数十个海陆生物品种,该州渔民生计随时可能毁于一旦。有渔民表示,捕虾季节已展开,一旦离岸海虾繁殖水域受污染,渔民便无法出海捕虾。

  30日下午,约千名愤怒的渔民齐集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一间小学的操场,讨论工作转型。此外,他们希望受到英国石油聘用,负责清理油污。英国石油也正为渔民提供承包合约,希望利用他们的渔船出海做清理工作。但有渔民担心大部分清理油污工作最终落入外人手上。

  泄露封堵或需3-4周

  据俄新网报道,路易斯安那州已与联邦政府联手应对原油泄漏带来的环境灾难。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政府动员包括军队在内的一切资源应对这场灾难。他在30日说,联邦政府已调动大约1900名应急人员和数百艘船只及多架飞机前往受影响地区。国土安全部部长纳波利塔诺和环境保护署署长莉萨•杰克逊4月30日已感到墨西哥湾沿岸地区,视察救灾工作。

  目前,英国石油公司已计划在原油泄露点上加盖子进行封堵,但工作最快需要3-4周才能完成。如果进行得不顺利,最长可能需要2-3个月。

  据《文汇报》报道,由于墨西哥湾油污问题加剧,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已要求训练囚犯协助清理油污。另有6000名国民卫队已准备出动。

  30日,奥巴马下令调查墨西哥湾石油钻井平台爆炸事件,以避免将来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说,他命令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对“深水地平线”钻井平台爆炸沉没一事展开详尽调查,在30天内提交报告,并就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提出建议。

  据悉,奥巴马计划于当地时间5月2日前往南部,评估本次污染对美国南部海岸线带来的影响。

  彻底清理或需5年

  目前,美国已将墨西哥湾漏油灾情列为国家级灾难。据《文汇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机密报告称,如果爆裂的竖管进一步损毁,每日漏油量将不仅是5000桶,而是5万桶,即210万加仑,酿成生态大灾难。专家指出,最严重是漏出的原油成份水溶性高,正与墨西哥湾的海水融为一体,难以燃烧和清理,处理油污或须时5年。

  路易斯安那州大学教授奥费顿表示,由于原油来自海洋深处,属较重的混合物。这种石油不会像普通石油般快速蒸发,而是容易与海水产生乳化作用,形成像朱古力慕斯的黏稠物,难以被冲走或以火燃烧,也难以让“吃石油”的微生物吃掉,就连上佳的清理油污武器,也束手无策。

  海洋生态及漏油事故专家指出,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结合了所有糟糕的因素:原油水溶性高、石油正源源不绝喷出海底、正值海洋生物繁殖脆弱期、附近海岸线是难以清洗的沼泽地带。有人认为与它带来的损害相比,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造成的洪灾只是皮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