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被指对墨西哥湾原油污染反应迟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被指对墨西哥湾原油污染反应迟缓
2010年05月02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美国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号”钻油台爆炸大火引发的漏油事故发生至今超过十天,职责美国总统奥巴马反应太慢的声音越来越大。而成为众矢之的英国石油公司,被揭发一直淡化发生大规模漏油事件的可能性,并低估事故的严重程度。

  奥巴马的卡特里娜?

  据报道,有人把奥巴马迟缓的救灾计划和当年布什担任总统期间对飓风卡特里娜的消极态度相提并论。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墨西哥湾的“国家灾难”正勾起沿岸民众5年前受飓风卡特里娜蹂躏的惨痛回忆,有舆论甚至将漏油事故比作“奥巴马的卡特里娜”。很多人在问,究竟美国政府有没有积极推动租用该钻油台的英国石油公司制止水下漏油情况、保护海岸。

  不过,白宫认为这是穿凿附会,专家也同意两者未能相提并论,连共和党也认为这种比较言之尚早,但奥巴马担心事故最终演变成当年的“政治灾难”,故严肃应对事故。

  2005年,卡特里娜肆虐墨西哥湾,时任总统布什被批反应迟缓,造成大量人命和财物损失,民望一蹶不振。

  其实,从甲流爆发、海地地震、底特律炸机阴谋以至西弗吉尼亚州矿难,奥巴马政府已多次被批反应缓慢。

  奥巴马在漏油出现后的2日内,两次高调发表声明,强调联邦政府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竭尽所能应对危机,政府正掌握一切状况。他还责令内政部检讨事故,限在30日内提交报告,并提出预防措施。

  奥巴马再三保证,华盛顿正密切注意这次漏油危机,人民的生计及地区生态是当务之急。

  英国石油公司曾忽视风险?

  目前,白宫宣布中止扩展离岸钻油计划,直至危机原因的调查完结为止。

  另据报道,一份于去年初提交、长达52页的开采离岸石油方案及其对生态环境的评估显示,英国石油公司曾多番重申不太可能或几乎完全不可能会发生类似的大灾难。

  对于“深水地平线号”的爆炸沉没事故,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尼科拉斯承认,这次深海处发生井喷事故史无前例,以往该公司从未遇到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