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何以发生大规模骚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吉尔吉斯斯坦何以发生大规模骚乱
2010年04月08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包括首都比什凯克在内的吉尔吉斯斯坦多个城市和地区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上万反对派支持者走上街头,冲击州政府大楼,围攻总统府,占领议会,并与军警发生冲突。据吉卫生部说,在当天的骚乱中已有40人死亡,约400受伤。

  吉反对派人士称,本次大规模骚乱的直接导火索是吉政府拘捕了“阿塔—梅肯”(祖国)党副主席谢尔尼亚佐夫。6日下午,约1500名示威者围攻并占领了塔拉斯州政府大楼,将该州州长扣为人质,要求警方释放谢尔尼亚佐夫。警方随即出动大量警力,将示威人群赶出政府大楼,并解救了被扣押的州长。吉总理乌谢诺夫7日说,在这场持续到6日深夜的骚乱中,85名警察受伤,15名警察失踪。

  吉反对派原计划7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人民大会”,但未得到政府批准。吉当局警告说,如果反对派执意要举行所谓的“人民大会”,违背宪法和超出法律界限,强力部门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

  7日上午,吉反对派支持者在全国多个州市大规模冲击政府机关。在首都比什凯克,上万名反对派示威者冲破警察在市郊的防线,聚集到位于比什凯克市中心的总统府前。他们要求总统巴基耶夫和总理乌谢诺夫出来当面谈判,但遭到政府拒绝。反对派支持者于是试图强行冲进总统府大楼,与防暴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此外,反对派支持者在塔拉斯州、纳伦州、楚河州等多个州冲击并占领了当地政府大楼。在纳伦州首府纳伦市,反对派支持者将州长阿克马塔利耶夫赶出政府大楼,并从州长办公室窗户向外抛掷文件和国旗。吉前总检察长、现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别克纳扎罗夫当天在纳伦市公开宣称,反对派的最终目的是夺取国家政权。

  7日下午,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第一频道和第五频道中断电视信号,节目转播完全停止。随后新华社报道员证实,国家电视台已被反对派支持者占领。此外,比什凯克玛纳斯国际机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华社记者,机场从7日20时到8日8时暂时关闭,所有航班一律暂时取消。因局势紧张,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的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均加强了边境戒备。

  7日傍晚,新华社记者在比什凯克看到,吉国防部和总检察院大楼烈火熊熊,市中心枪声不断。随后,大批反对派支持者冲进吉议会大楼,砸毁大楼内的设施。截至记者发稿时,大部分此前被政府拘禁的反对派领导人都已获释。“阿塔—梅肯”党主席捷克巴耶夫要求政府集体辞职。

  分析人士指出,在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颜色革命”后上台的吉现政权未能很好地解决经济和民生问题,政府中贪污腐败、任人唯亲现象严重,民众不满情绪滋长。去年年底,吉政府决定将电费和供暖费提高一倍,水费也大幅提价,引发民众极大不满。今年3月10日,纳伦州爆发了大规模群众集会,要求政府取消提价和将一些大型企业私有化的决定。3月17日,反对派召开大会,宣布将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要求政府推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骚乱背后也不乏大国的影子。近来吉与西方关系不断升温。去年12月3日法国宣布将在吉开设大使馆。今年2月10日,欧盟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开馆。美国前不久决定拨款550万美元,为吉建反恐训练中心。吉与西方关系升温引发了反对派不满。这次反对派提出的其中一个诉求就是美国撤出在玛纳斯的军事基地。(执笔记者沙达提、赵宇、李斌、周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