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主党换党首小泽仍是核心 新人难有大作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民主党换党首小泽仍是核心 新人难有大作为
2009年05月18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16日下午,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召开总会,选举鸠山由纪夫出任新党首,任期到2010年9月。日本《新华侨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民主党新党首恐难有大作为。文章摘录如下:

  小泽一郎仍是民主党核心

  这样一个选举结果,实际上已在舆情的预料之中。《日经商务》此前对民主党国会议员所作的一份调查结果表明,接受调查的五分之四议员中,近50%支持鸠山,冈田的支持率为30%。但在公众民意测评中,相对年轻一些的冈田则领先于鸠山。事实上,在选举后期,冈田克也还获得了党内骨干、年轻层的大面积支持,但鸠山由纪夫由于获得了党内占有优势的小泽一郎麾下集团的拥戴而最终获胜。因此,这次选举的结果首先应该说是小泽一郎势力的胜利。说明一向喜欢幕后操纵、喜欢搞“暗箱操作”的小泽一郎在民主党内的核心地位存在依然。日本自民党的一些大佬则干脆指出“鸠山由纪夫就是小泽一郎的傀儡政权”。

  这次,作为党首竞选者的鸠山由纪夫和冈田克都提出参加竞选的目的是要领导全党完成“政权更迭”。问题在于民主党更换了党首以后是否就能够达到“更换政权”的目的?不久前,麻生太郎针对民主党党首的选举,意味深长地表示:“我只想听听他们的政策见解”。结果,事实上民主党并没有能够拿出一个至少令人眼球一亮的“政策”。还是鸠山由纪夫在5月14日说了实话,表示与冈田克也的“基本观点一致”,承认“我们的政策不应有很大区别,因为我们两人作为党内高级成员都参与政策制定。”这再次表明鸠山由纪夫将拿着小泽一郎的政策去与自民党打拼。正如有评论指出的,从与自民党的权力斗争层面看,没有小泽,民主党就没有“向心力”,没有小泽,就别想战胜自民党,没有小泽,也不可能有所谓“政界再编”。今后,如果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小泽就仍然占有“军师”之位,如果落得选败结果,作为新党首的鸠山由纪夫势必引咎辞职,小泽又可以东山再起。

  家族世袭成日本政坛独特现象

  鸠山由纪夫当选为日本民主党党首,给日本政坛带来的又一个结果将是“祖辈政治遗产的宿命对决”。有意思的是,鸠山由纪夫的祖父鸠山一郎和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都曾担任过日本首相,他们是一对政敌,展开过激烈的权力斗争。现在,他们的孙辈们也将在下届众议院大选中围绕政权一决胜负。

  细数家谱,吉田茂是明治维新的元老大久保利通的后代,从他开始至麻生太郎,祖孙三代均有人出任众议员。鸠山由纪夫和其胞弟鸠山邦夫则是第四代议员。原自民党副总裁山崎拓指出:“已然是第四代国会议员的鸠山由纪夫,是典型的世袭政治家。相信今后政治家世袭问题不会再成为讨论的焦点了。”更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家族世袭状态在当今日本政坛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曾有数字表明,自民党籍国会议员的世袭率到达51.6%,民主党籍国会议员的世袭率也达到27.3%。

  鸠山由纪夫对中国态度存在摇摆

  通常来讲,鸠山由纪夫被视为日本政坛的对华友好人物。他的妻子鸠山幸1943年出生在中国上海,有着特殊的“中国缘”。他本人也担任日本社会日中七大友好团体之一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副会长的职务。他曾多次率团访华,中日恢复邦交30周年时到中共中央党校发表过纪念讲演。同时,他曾经激烈批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对前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宣传“中国威胁论”进行过多次的批驳。

  但是,也应该看到鸠山由纪夫对待中国问题的摇摆性。2007年11月23日,身为日本民主党干事长的鸠山由纪夫不顾中方多次强烈的反对,在东京会见了达赖还公开表示要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当然,这种一方面大谈“日中友好”,一方面在下面做小动作的日本政界人物并不再少数。鸠山由纪夫的这种做法也有可能与其“家族政治”传承的投机性有关。

  可以预测的是,民主党用这种“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的方式更换出来的党首,很难在即将来临的大选中有所作为。这种党首选举,除了能够再次展现小泽一郎在政界呼风唤雨的能力之外,距离民主党轮换政权的目标恐怕是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蒋丰)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