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劾与受贿:卢武铉的两场风波都和钱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弹劾与受贿:卢武铉的两场风波都和钱有关
2009年05月2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 23日上午,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突然坠崖身亡震惊各方。目前韩国媒体发布的消息称,警方已证实卢武铉是“投身坠崖”,前青瓦台秘书长也声明,他是自杀身亡。

  卢武铉的死亡,发生在其正接受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的受贿调查的时刻。其实,在就任总统的次年,卢武铉就遭遇了韩国宪政史上首次总统弹劾案。那一次,他闯了过去,并成功坚持到任期结束。谁知道,告老还乡之后,再度遭遇重创。这一次,心力交瘁的卢武铉选择了离开。

  2004年遭遇总统弹劾案

  2003年10月底,由于卢武铉的3个助手和亲信陆续被查出从企业和个人手中收取巨额非法资金,并被怀疑用于政治目的,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提出了一项特检法案。

  11月10日,韩国国会就任命特别检查官调查此事的法案进行表决,获得通过。25日,卢武铉否决了该法案,要求国会重新审议。同日,大国家党随即表示强烈反对,该党全体149名国会议员递交辞职书,拒绝参加所有国会活动,韩国国会面临全面瘫痪。

  12月4日,国会再次通过特检法案。14日,卢武铉表示,如果他的选举阵营在总统选举中使用的非法资金规模超过反对党大国家党的十分之一,他将辞职并退出政坛。

  2004年2月24日,卢武铉在电视记者俱乐部举行的就职一周年“特别电视座谈会”上说:“我期望国民大力支持开放国民党”。此言一出,新千年民主党以“总统违背中立的法律精神”为由投诉到“中央选举委员会”。后者裁决“卢武铉总统违反了选举法”。新千年民主党不肯罢休,一再逼迫卢武铉要求公开道歉,否则就要发起弹劾动议,遭到拒绝。

  2004年3月8日,韩国检察机关公布了对非法政治资金的中期调查结果,卢武铉阵营收受了1130亿韩元,超过了大国家党收受823亿韩元的10%。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利用卢武铉此前所承诺,以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等三项指控,于3月9日向国会提交弹劾总统动议案,这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11日,卢武铉就亲信收取非法政治资金等问题向国民道歉。12日,韩国国会以法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对多数票通过了弹劾动议案,卢武铉被中止总统权力,由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

  不过,按照韩国法律规定,弹劾总统案要由韩国宪法法院审理并作出最终裁决。5月14日,韩国宪法法院对弹劾案做出判决,宣布驳回国会提出的总统弹劾案,卢武铉将立即恢复行使总统权力。

  对此,韩联社的评价是:卢武铉以违反选举法的嫌疑在宪法史上首次被启动总统弹劾议案,但反而引发强劲的支持卢武铉的逆风,结果位居第三的“开放国民党”抵制大国家党在国会内独领风骚的局面,成为了占据过半议席的大党,创下了一个奇迹。

  2009年遭遇受贿调查

  去年12月,因涉嫌逃税和行贿被捕后,韩国制鞋公司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供出的行贿名单中,既有现政府高官,也有前总统亲信。卢武铉则是名单中最显赫的一个。

  4月7日,卢武铉当天通过自己的网站“人活着的世界”发表道歉书,承认担任总统期间,前青瓦台总务秘书官郑相文受自己家人(即卢的妻子权良淑)委托,从朴渊次手中“收钱”,用于清偿未还清的债务,但他不认为那是受贿。他的侄女婿延哲浩本月也承认从朴渊次处收受500万美元。朴渊次2008年2月通过银行账户将这笔钱转给卢武铉的侄女婿延哲浩,名义是“创业投资”。

  韩联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卢武铉在任期间,为给两名子女出国留学准备学费和生活费,可能接受朴渊次帮助。4月13日,卢武铉夫人和儿子接连被传唤。

  4月30日,卢武铉以嫌疑人身份前往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就所涉受贿案件接受检方问询。成为继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位受到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

  5月23日,卢武铉跳崖自杀。由于在在调查过程中,检方将卢武铉设定为受贿的嫌疑人,其它家属为证人。由于涉嫌人的死亡, 法务部长官金庆汉在23日发表的声明说:“据我所知,目前在进行的卢武铉案,将会终止。”

  对此,韩联社评论认为,在任期间,卢武铉虽然没有出现污点,但在卸任后却牵连朴渊次丑闻,促使其声望一败涂地,最终令其选择了绝路。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