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盖特纳访华将使奥巴马对华政策更明晰
2009年05月27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7日电 5月31日至6月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将展开他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对盖特纳访华的意义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事实可能会证明,2009年的5、6两月的两件事对美中关系来说将具有重大意义:5月16日,白宫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Jon Huntsman)担任下一任美国驻华大使,另外就是盖特纳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访华。

  这两件事是奥巴马政府考量其对华政策的一个机会。竞选期间,奥巴马在中国的汇率问题上言辞激烈,承诺要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和国内采取有力行动。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他说的这些强有力行动却全然没了踪影。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盖特纳在国会确认其财长提名的听证会上呼应了奥巴马在竞选时对中国的货币操纵指控,但财政部4月中旬公布年度外汇报告时,结论是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相反,盖特纳还赞扬中国“采取措施提高了汇率灵活性”。

  奥巴马政府有很好的借口来解释自己模棱两可的态度:在贸易顺差和汇率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当前的危机改变了论战的条件。在贸易顺差问题上,如今美国关心的已不是纠正贸易不平衡,而是抵制保护主义的诱惑、让全球经济重新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来。

  美中关系的一大关键问题是:如何构建双边对话,以获得最佳结果。

  布什政府时期,财政部长保尔森(Hank Paulson)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发起的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成功。它把两国高层决策者定期聚到一起,把所有的关键问题同时拿到桌面上来。这是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奥巴马政府暗示,未来将把对话的“战略”和“经济”话题分开来谈,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ary Clinton)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持战略对话,由盖特纳和王岐山主持经济对话。

  不过,就在美中新的战略经济对话今夏将首次在华盛顿举行之际,对话的最终形式仍是未知数──这与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其他很多方面很类似。盖特纳的访华和下任驻华大使的提名至少应该带来一些明确的说法。(Tom Orlik)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