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华政策团队中多"知华派" 分量前所未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对华政策团队中多"知华派" 分量前所未有
2009年05月31日 1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1日电 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代表团、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等人先后访问中国,开启了奥巴马就职后美中交往最为密集的一周。美国《侨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对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团队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美中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需要进一步加深美中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在不同领域的政策对话和务实合作。

  稍早前白宫宣布提名犹他州州长洪博培出任新一届美国驻华大使的举动,相当引人瞩目。他是自老布什首任驻华联络处主任以来,美国委任的与中国文化传统渊源最深乃至政治经济关系最贴近的一位驻华大使。他在州长任内的历练及对华商贸往来背景,使他将来足以为美中双边关系在贸易和环保两个重要领域贡献专长。他也是最早预见到气候变迁议题将成为美中合作关键议题的政治家之一。

  事实上,共和党人、摩门教徒、出身豪门、美国第一位会说流利汉语(甚至会说“一口地道的闽南话”)的州长、还领养了一位中国女儿的洪博培入选“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大使岗位”,意味着奥巴马费心组建的对华政策团队已然清晰成形,也彰显其用人不拘一格打破党派藩篱,实际上更能够超然运筹以人之长为己所用,在对华关系方面把握住准确方向、适度和灵活性。

  奥巴马对华政策团队的其他重量级成员,也无不深谙中国事务甚至中国文化,或者长期主导美国亚洲政策。他们包括:

  国安会亚洲事务助理高级主任杰夫里•贝德,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积累起和中国打交道的经验。常务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在台海间穿梭了十多年。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是深谙亚太事务的学者型政治家。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华莱士•葛瑞格森,曾在美国海军服役37年。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德里克•米切尔(中文名米德伟),娶了中国台湾太太的高级军官,曾赴清华大学学习汉语。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更是这个团队的元老级核心人物,他曾任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等军方要职,也是克林顿时代的重要智囊人物,如今这位儒将是每天清晨最早在椭圆形办公室和奥巴马接触汇报并提供决策建议的亲信。

  加上与中国打交道不乏经验的国务卿希拉里、曾经学过中文的财长盖特纳,以及内阁两位华裔部长朱棣文、骆家辉,甚至还有自竞选时就辅佐左右的数位华裔智囊,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团队集结的精英人数和份量,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干练精锐的全方位团队,业已修整待命。在对华关系各个领域,将随时起到相辅相成又互相制约平衡的作用,也将在推进美中高层对话以及多领域交流合作车轮向前进程中发挥润滑的作用。

  尤其是一些迹象已经表明,未来美中对话中的“战略”和“经济”话题将区分对谈,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团队的各位精英人士,将各自扮演什么样的重要角色,值得期待。而其中不乏“中国通”、“知华派”的现象,也昭示美国本世纪内将更注重培养、遴选双语人才,期冀产生知己知彼的关键之效。(沙蒙)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