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美国对华外交"放下身段" 背后大有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美国对华外交"放下身段" 背后大有玄机
2009年06月04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政府高官频频访问中国。各方都注意到,从希拉里年初访华开始,美国就放弃了以往那种“说教”方式,不再在汇率人权等问题上大做文章,而是以一种更“平等”的姿态积极交流。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认为美国“放下身段”背后大有文章。文章摘录如下:

  自称与中国渊源久远的美国新财长盖特纳,6月1日展示了其中文功底:回到他曾短期学习过的北京大学,他在演讲结尾用中文说出了“同心协力”这个成语,呼应其演讲主题——“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的合作”。

  身为奥巴马政府对华经贸政策的领军人物,这位“中国通”此举显然不是玩个人秀。这个中国成语的蕴含,无疑透露了白宫对中国这个重要贸易伙伴的迫切需求。

  于是,盖氏行前就宣称放弃对华“抱怨外交”策略,在三天访问中未把时间浪费在过去双方寸步不让的人民币汇率、贸易赤字、人权等话题,一些场面话少了施压、责难味道,等等,这些有别于其前任鲍尔森的言行也就不难理解了。用中国官方舆论的话说,盖氏是在示好。而这种示好,正在成为华盛顿的集体行为。

  在过去一周内,“扎堆”访华的华盛顿政要,也许是自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打破美中坚冰以来最多的。而他们无一例外地向国务卿希拉里2月访华之行取经:收敛锋芒,在敏感议题上小心翼翼,力争不失立场的同时不公开得罪主人,其中包括以前最爱拿人权问题批评中国的众院议长佩洛西。从经济、外交和国际事务等方面,华盛顿政要和中国展开着全面接触,拓展中美合作空间。看来,中美关系正在走出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美国施压—中国应对”格局。

  与当初希拉里抛出“同舟共济”一样,盖特纳此番呼吁“同心协力”,均暴露了华盛顿底气不足,不得不承认对中国某种程度的依赖。但习惯了单独处理国际事务的美国,真的对华坦诚以对,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关切了吗?

  作为美国最大债主,中国对美国政府财务状况的担心,并不比美国财政部的官员少。北京一直高度关切其在美投资安全,担心美元持续贬值。而作为白宫首席账房先生,盖特纳北京之行大打“强心针”,说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保证美国会削减巨额赤字,未来会谨慎善用开支,试图说服中国。

  但这种慷慨承诺往往会形同空头支票。从经济规律和历史经验看,美元该贬值的时候自然要贬值,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更不会与奥巴马的意志为转移;指望危机结束后美国就迅速削减赤字的想法也显得天真。美国财政赤字在不断攀升:2008财年是4550亿美元,2009财年预计将升至1.8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13%,达到和平时期以来的最高值;未来10年累计赤字更将升至7.1万亿美元规模。难怪,盖氏在北大向听众声称中国持有美国金融资产“非常安全”时,却惹来一阵笑声——看来,外界实在不相信美国的信用。

  有鉴于此,中方有理由怀疑,白宫眼下对华放下身段——西方媒体用“安抚”一词形容,也许仅仅是艰难时世下拉拢“金主”的的权宜之计。口惠而实不至,白宫首先不能做到“同心”,如何指望中国付出实际利益?

  盖氏在前往中国的飞机上曾对随行媒体说,白宫正致力于与中国建立一种美国和G7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建立的关系。不过,曾经不可一世的G7,已沦为过气名流们追忆昔日荣耀之所,其实不过是一个唯美国马首是瞻的“富人俱乐部”。白宫这种外交方向,是否不经意间透露了其遏制中国、拒绝调整国际经济秩序的真实意图?

  或许,美方现有的言行是在为今年夏天亮相的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释放探测气球。毕竟,由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和高层战略对话机制合并升级而成的这一平台,决定未来四年、甚至八年美中政治、经贸关系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与否。这个新平台,或许不仅会改进双方的博弈手段,更会改进双方的战略互信程度。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