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向伊斯兰世界示善意 恐里外不讨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向伊斯兰世界示善意 恐里外不讨好
2009年06月09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9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6月3日开启他任内的首次中东之旅,访问了埃及和沙特。对奥巴马此行的意义,美国《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进行了分析。文章摘录如下:

  舆论认为,奥巴马中东行主要是为了缓和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同时重新布局被布什打乱的中东战略,发挥美国在巴以冲突中的作用,并以此为切入点,解决伊拉克、伊朗核危机以及困扰塔利班问题。

  在开罗,奥巴马在开罗大学演讲时再次向整个伊斯兰世界伸出橄榄枝,阐明了美国在中东的一揽子新政策: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对以色列施加压力,和哈马斯进行接触等。奥巴马的示好,获得了一些善意回应。《沙特阿拉伯新闻》就认为,一旦美国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处理得当,将引发“连锁反应”,“有利于美国与伊朗、伊拉克和塔利班等各方打交道”。

  不过,这并非奥巴马政府第一次向伊斯兰世界伸出橄榄枝。自其入主白宫之后,一直没有忘记向伊斯兰世界示好:譬如向伊朗发出善意信息,推动“羽毛球外交”;譬如国务卿希拉里首次外交出访定位亚洲,全球最大的伊斯兰国家印尼赫然在列;奥巴马上月顺访伊斯兰世界的另一重要国家土耳其,表示和伊斯兰世界“永不交战”的愿望,期望双方构建“伙伴关系”等等。奥巴马释放的诸多善意,伊斯兰世界的整体反映依然是察言观行。

  不是伊斯兰世界不容易感化,实在是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积怨太深。历届美国政府,基于中东丰富的能源和重要的地缘位置,控制中东是基本国策。但问题是,美国在中东的战略重点是支持以色列,造成了多次中东战争,加深了美国和整个阿拉伯乃至伊斯兰世界的矛盾,导致极端伊斯兰组织对美国的怨懑和报复,这是全球恐怖主义肇始的根源。再就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秉承机会主义的策略,导致自饮自酿苦酒。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前,美国和伊朗是铁杆盟友;人质事件以降,伊朗成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一敌人。在“两伊”战争期间,美国支持萨达姆治下的伊拉克。同理,美国也曾经支持本.拉登在阿富汗武装对抗前苏联入侵部队。但后来却被其反咬一口。这些问题倒逼着美国“先发制人”,制造了伊拉克、阿富汗和伊朗核危机三大外交泥潭,并使得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美国和中东的积怨尾大不掉,原因在谁,必须厘清。否则,单靠奥巴马善意喊话,伊斯兰世界未必接纳奥巴马伸出的橄榄枝。

  考察奥巴马、希拉里足迹所至,无非是伊斯兰世界的印尼、土耳其、沙特和埃及。前两个伊斯兰国家,不属于阿拉伯世界,且土耳其是美国在北约的盟国。而沙特和埃及,也是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传统友好国家。在这些伊斯兰国家释放善意,对伊斯兰世界的号召力就大大减弱了。须知,现在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麻烦,是伊朗、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哈马斯派,大都属于什叶派,是美国认定的国际恐怖主义的策略地。什叶派对逊尼派都毫不留情,对于美国的善意又岂能轻易接受?

  除非美国同意伊朗自由发展核能(武),让巴基斯坦无条件建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完全撤军,奥巴马伸出的橄榄枝才会让伊斯兰世界释放和平鸽。而这显然违逆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奥巴马不会同意,整个美国也不会同意。奥巴马对伊斯兰世界的善意,早就引起了共和党的不满,鹰派前副总统切尼就认为,奥巴马削弱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反恐能力”,是对基地组织的姑息养奸,甚至会造成9.11事件的重演。2008年曾参加美国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3日表示,奥巴马太多的道歉表态损毁美国的国家形象和软实力。他甚至“哀求”奥巴马不要再道歉了。

  不仅共和党不满,民主党的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也认为,奥巴马对穆斯林释放善意,也要让美国人明白他不会“出卖”美国。这说明,奥巴马对伊斯兰世界伸出的橄榄枝,恐怕只是也只能是象征性的。搞不好,奥巴马甚至会在美国和伊斯兰世界“两面不落好”。(张敬伟)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