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G8峰会:口惠而实不至 富国处境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点评G8峰会:口惠而实不至 富国处境尴尬
2009年07月10日 1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日电 题:专家点评八国集团峰会:口惠而实不至 富国处境尴尬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为期三天的八国集团(G八)拉奎拉峰会将在当地时间十日落下帷幕。这次峰会主要以振兴经济为主,同时讨论了温室气体减排、粮食安全等议题。中国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本次峰会在很多方面“口惠而实不至”,显示“富国俱乐部”处境尴尬。

  拉奎拉峰会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召开的,有关国家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当前情况和八国集团峰会建立之初时有几分相似。上世纪七十年代,西方经济情况也不理想,为此设立了峰会机制协调西方国家内部政治经济政策。

  金灿荣说,在冷战期间,峰会确曾发挥过重大作用,使西方国家一度免受经济衰退的影响。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纷纷崛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市场经济已经逐步走向成熟,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也越来越大。八国集团在世界经济问题上的影响力不可避免的持续下降。

  他认为,在诸如加强金融监管、设立全球储备货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敏感问题上,本次峰会都没有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甚至回避了某些议题,在经济问题上形成的“干货”较少,使人们再一次对八国集团产生了失落感。

  拉奎拉峰会在当前诸多的国际政治问题上建树颇少,有媒体把会议对有关伊朗局势的关切视为“成果”。金灿荣对此表示,峰会在其他问题上形成共识的难度更大,伊朗成为G八讨论的重点不足为奇。

  法国总统萨科齐八日警告说,如果伊朗核问题在九月仍无起色,八国集团将采取进一步行动。有舆论将此解读为G八对伊朗的“最后通牒”。金灿荣就此分析,西方与伊朗的矛盾长期以来难以调和。峰会干预伊朗内政,在深层次上却激化了矛盾,无助于解决问题。

  金灿荣表示,本次会议取得的唯一较重大成果是达成温室气体减排协议。他说,防止气候变暖在西方已经是非常热门的话题,同时也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为此提出一个长远目标各方都没有太大异议。

  该协议中说,发达国家应在二0五0年前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百分之八十,而全球应在二0五0年减少百分之五十的排放,但没有提出中期减排目标,也没有明确应以哪一年的水平作为基准。

  金灿荣认为,该目标没有配套的相应实施细节,特别是没有提出具有实际操作意义的中期减排目标,使各国难于落实,因此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

  他表示,峰会没有取得太多实质性成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说来主要有:会议东道国意大利选择在地震灾区召开会议,灾区重建问题“喧宾夺主”,组织工作较为混乱;总理贝卢斯科尼丑闻缠身,号召力下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及其内部分歧仍然较大;最大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缺席峰会。这些因素使本次峰会“机缘不巧”,使实现政治经济各方面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金灿荣说,从这次峰会可以看出,G八已经远不能满足全球多极化的需要。由于G八在国际事务中地位逐步下降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分歧,美国对G八已经不太重视,转而谋求能在G二十峰会或其他形式的多边会谈中有所作为。而由于日本、俄罗斯和欧盟国家大都认为峰会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其风采的绝佳机会,因此还会竭力维护G八的地位。总的来说,G八仍代表着西方国家很可观的力量,会继续存在下去,但内部分歧日益显现。

  他说,G八和发展中五国发表的共同宣言让人们看到南北对话、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过程仍在缓慢进行中,有关各方还需要漫长而艰苦的磨合才能找到更多的利益“交汇点”。(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