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坛巨头为何纷纷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政坛巨头为何纷纷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08月14日 11:32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麻生不敢激怒中韩,民主党领袖反参拜更坚决

  每年8月对中日两国来说都是非常敏感的月份。尤其是到了8月15日,让人不由自主地想到靖国神社。而今年有些特别,正好赶在日本国会选举。《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大选之前,一向很敏感的“靖国神社”问题并没能引起日本民众的关注,也没能成为日本各党派争论的焦点。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这样的情况跟国际大环境和日本国内民生问题密切相关。

  麻生不参拜有原因

  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一度成为执政的自民党竞选该党总裁和首相宝座的重要因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所谓理由之一,就是他要完成对选民的“每年参拜一次靖国神社的承诺”。

  但是,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最近在回答日本媒体提出的是否在8月15日前后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时称,“参拜应远离政治的喧闹。靖国神社是安静祈祷的地方”,暗示他将不参拜靖国神社。他还说:“把为国捐躯的人们用作政治斗争的手段或媒体报道的材料,这是错误的。”

  有分析认为,麻生作出不参拜靖国神社的决定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利用参拜靖国神社来拉选票的做法已失去兴趣。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生计问题。因此本次大选自民党和民主党提出的政权公约中,几乎都涉及到与选民息息相关的养老、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问题。

  二是出于外交上的考虑。要解决朝核和绑架日本人等问题,日本寻求中韩两国的合作不可或缺。麻生如果参拜靖国神社,无疑将激怒中韩两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因此日本一名政府高官直言不讳地指出:“这时参拜靖国神社,等于是断绝同中韩两国的合作关系,是一种自杀行为。因此麻生只能作出不参拜的选择。”

  此外,目前的选举形势对自民党极为不利,媒体的调查多次表明,民主党极有可能取代执政的自民党。在此关键时刻,麻生也不愿意因参拜靖国神社而招来在野党的抨击,从而影响自民党的选举形势。

  民主党态度更坚决

  在野的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11日在该党总部对媒体说,如果此次大选他就任首相,自己不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也会要求他的内阁成员不去参拜。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11日表示:“民主党历代代表一贯的姿态就是不参拜。”

  他还对麻生内阁成员野田圣子要去参拜进行了抨击。他说:“首相参拜不合适,野田作为内阁大臣当然也不合适。麻生首相应向自己的部下传达他的意思。”其实,本月初冈田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民主党执政,首相不会参拜靖国神社。

  鸠山由纪夫出生于政治世家,对中国有着良好的感情,2000年作为民主党代表访华时,在中国人民大学作了题为“以日中建立共同议题的时代为目标——建立同心同德的日中关系”的讲演。在历史问题上,鸠山认为日本要严肃对待日本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的历史,要对此作认真的反省,绝对不能再次危害周边国家。因此鸠山被认为是追究日本战争犯罪、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急先锋。

  日右翼仍在鼓噪

  尽管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领导人今年基于各种原因,都表示不参拜靖国神社,但日本右翼势力却不会消停。每年的8月15日,也就是日本所说的“终战纪念日”这一天,日本各种右翼势力纷纷来到靖国神社。一些右翼分子身穿当年“皇军”军装、肩扛三八大盖、腰挂军刀、吹着喇叭,排着队在靖国神社里来回走动,炫耀着当年“皇军”的“英姿”,企图通过参拜活动,美化侵略战争,宣扬军国主义思想。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多次到过靖国神社。记者感觉,神社中的“游就馆”就是炫耀当年“皇军”“赫赫战功”的展馆。旁边的书店出售的是为“大东亚战争”叫好、为当年的甲级战犯喊冤叫屈、抨击中国的各类书籍。

  在二楼巨大的展厅里,陈列着纪念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时期的遗物和历史资料,当年日军使用过的大炮、飞机、坦克、鱼雷以及军舰的模型,还有侵华日军作战用的地图、军装、武器,以及军人日记、奖状等。在这里,记者很难看到对当年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反省,更多的是对那场战争的赞美。

  8月15日即将到来,这一天右翼分子又将在靖国神社上演一场什么“大戏”呢?人们拭目以待。(张国清)

  新闻分析 / ANALYSIS

  靖国神社如何影响日本国民

  静态地看,靖国神社集中反映和体现了日本国民的历史观;动态地看,靖国神社对日本国民历史观的形成有明显的诱导作用。

  许多中国人对靖国神社的认识有一个误区,认为由于它是宣扬军国主义的场所,所以只有右翼分子才会光顾。事实远非如此。靖国神社是日本纪念“国家英雄”最正式的“特殊场所”,对国民的感召力非常强。这也是日本领导人经常不顾邻国的强烈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日本政府之所以把甲级战犯也放在这里,与其说是祭奠死者,不如说是激励后人。这样一个场所对于日本国民历史观的诱导作用可想而知。某种程度上说,靖国神社是日本国民历史观的一个缩影。(余文)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