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民主党若掌政权 日本将“脱美入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媒:民主党若掌政权 日本将“脱美入亚”
2009年08月2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9日电 日本民主党有望在8月30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实现政权更替。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指出,最近,该党阐明“新安全路线”,即在与美国的关系中退出一步,积极发展与中国和韩国等东亚国家的关系。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和代理代表小泽一郎更是接连做出刺激美国的一系列发言。

  首先日美关系定位。鸠山由纪夫27日在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指出:“我认为,由于伊拉克战争失利和金融危机,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时代落幕,世界正走向多极化。”他表示:“日本等亚洲的中小国家都希望美国为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但同时还想对过分行动予以控制。”在此之前,他于23日接受日本电视台的采访时也表示:“至今为止,日本的外交政策配合美国的情况,但是现在应建立可以积极提出我方意见的平等关系。”

  另外,民主党代理代表小泽一郎也在任党代表时一贯主张“建立日美平等关系”。

  其次是冲绳普天间美国海军陆战队机场的迁移问题。美军已同自民党一致决定,将其迁移到冲绳的其它地区。但民主党主张说,应该迁移到冲绳以外的地区。如果民主党坚持贯彻这一主张,美日关系可能会出现严重矛盾。

  关于修改《驻日美军部队地位协议》的问题,民主党当初说的是“立刻推进”,但在议会选举中推出的政策文件中后退一步,改成“提出”。但即便如此,这个问题也埋下了一个巨大的火种。民主党打算在执政后六个月到一年时间里得出结论。

  报道指出,日本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即使民主党执政,也必然会考虑现实问题,朝着避免严重矛盾的方向推进政策。但日本已经开始摸索改变战后维持60多年的美日同盟关系,这一点非常明确。可以将其视为“脱美入亚”的开始,其影响将波及整个东北亚地区。(辛贞录)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