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评中国60年国庆庆典:复兴、自信、爱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热评中国60年国庆庆典:复兴、自信、爱国
2009年10月01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1日上午,中国举行了盛大的国庆60年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一些国外媒体在第一时间对庆典进行了解读。

  展示大国复兴

  法新社在大会后发表文章称,隆重的庆祝仪式展示了中国作为全球大国的复兴。

  文章说,中国每10年都会举行一次大庆,但今年庆典的盛况将是空前的,甚至超过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法新社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借此传达一个清楚的信息: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已经重新成为一支自豪而不容忽视的国际力量。

  美联社报道称,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阅兵仪式动员了超过10万人参加。报道称,庆典意在强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的“民族的伟大复兴”。

  美国彭博新闻社1日在报道中说,数以百计的导弹和坦克,以及20万人参加了长安街上的阅兵和游行活动。其中,有52种新武器参加阅兵,另外还有盛大的花车游行以及领导人的巨幅画像。

  报道认为,中国盛大的国庆庆典展示了这个国家不断上升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全新声望。目前每天中国全国的产出是50年前一年的量,让3亿人脱离了贫困。到2010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7年可能超越美国。

  显示自信力量

  法新社的文章说,数以千计的士兵排成紧凑的队列,战斗机从碧蓝的天空飞过。在这场爱国主义庆典中,这支世界上最大的军队展示了多种精密武器。有20万人参与了早上的庆祝大会。这告诉世人曾经被列强威胁的中国已不再任人宰割。

  彭博新闻社认为,这次庆典使中国政府得以向国民展示国家的发展成就;并引用专家的话指出,这次阅兵展现了中国增长的自信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的报道认为,此次国庆庆典有意对外扬军威,展现“富国强兵”的崛起大国形象。

  路透社则在报道中说,天安门变成了向客人展示中国发展的高科技舞台。

  60在中国是一个吉祥数字。美联社说,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以及奥运会的举办,中国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激发爱国主义

  除了展示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国际地位,《联合早报》称,此次国庆庆典彰显了六十年的建国成就并向民众灌输爱国热情。报道说,高度纪律化的部队操练、先进武器、群众游行,这是多年来中国国庆必不可少的元素。今年的游行又增加了四位领导人的画像与思想标语展示,宣示领导人的功绩。

  法新社注意到,在阅兵式后是五彩斑斓的群众和花车游行。人们唱着整齐的歌曲,显示出中国组织人力资源的能力。国家体育明星刘翔、李宁等人也参加了花车游行。然后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领导人的巨幅画像通过广场,背景板打出了各种标语。报道说,随着各项国庆活动的展开,中国的爱国主义情绪达到了数月来的顶点。

  美联社的报道提到,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时,这个国家还一穷二白,如今却已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文章引用一位79岁退休居民的话说:“这说明我们国家现在强大了。不光是生活水平,我们的军队力量也提高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