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政策口号多实际少 对日民主党要做两手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对华政策口号多实际少 对日民主党要做两手准备
2009年10月27日 10:32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无论未来日本政局是否稳定,中日关系是否发展顺利,我们都应保持冷静和理性,做好两手准备

  自从9月16日日本民主党内阁诞生以来,其对华政策一直是中国方面关注的重点。一方面,鸠山内阁与中国高层之间的频繁对话与互动,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深入发展、为东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气氛。

  但另一方面,时隔不过两周,民主党政府却给“疆独”分子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让她得以到日本进行分裂中国的活动。这给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带来了不利影响。我们由此不得不清醒地看到,目前民主党的对华政策大多是原则性口号,缺少实际内容和可操作性,究竟如何落实在具体的政策措施上,还有待观察。

  民主党过去在台下就有把“藏独”“疆独”“台独”视为“民主”“人权”问题的“传统”。就在民主党选举获胜之后,还有民主党议员表示,此类问题“我们是作为人权问题来对待的,与干涉内政是两码事。中国若想在国际社会获得名誉和地位,就不能回避人权问题”。根据笔者对民主党的了解,这种观点在其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这种看法不仅毫不隐讳价值观念的分歧,而且不无对我施加国际压力的潜在意图。

  更不能忽视的是,中日之间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如:东海油气田之争、钓鱼岛主权问题等,并没有因民主党上台而出现可能易于解决的迹象;民主党内部在理念和价值观上的差异以及因此而导致的权力争夺,也可能会给中日关系带来新的困扰。从过往经验看,民主党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不会轻易让步,在涉及领土、资源和海洋权益等现实国家利益的争端上,民主党有时甚至会鼓吹采取比自民党还要强硬的对策和态度。

  我们可以认为,民主党的对华政策一方面具有积极因素和良好态度,另一方面又带有复杂多变、不确定、易受干扰的特点。中日之间的战略分歧、结构性矛盾、具体利益争端和摩擦都还未能有效解决,都存在着通过对话走向妥善解决,或者继续对立、发生摩擦乃至冲突和对抗的两种可能性。

  鉴于日本民主党对华政策的两面性,我们的对日政策也必须有两手准备。一方面,抓住日本政局变化过程中对我有利的时机,积极主动、趋利避害,加强多层面、宽领域、全方位的双边合作,掌握话语权和主导权,规范和确立未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发展框架和轨道。另一方面,如果出现矛盾尖锐、摩擦多发、较为困难的情况,也要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抓住时机、有所作为,在战略互惠关系的框架内推进中日关系的稳步发展。

  总之,无论未来日本政局是否稳定,中日关系是否发展顺利,我们都应保持冷静和理性,做好两手准备。这有利于争取稳定的周边环境和地区格局,抓住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有利于牵制美日,保持中美日三角关系的相对均衡,缓解西方国家在政治、安全和经济领域对中国的制约;有利于推进东亚地区在资源、环境、金融、经贸等领域的合作;也有利于促使民主党政权保持对华善意和友好政策,牵制日本国内右翼。(林晓光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教授)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