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选一周年:奥巴马从“希望之神”回复凡人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当选一周年:奥巴马从“希望之神”回复凡人身
2009年11月04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三日电 题:当选一周年:奥巴马“从希望之神”回复凡人之身

  中新社记者 李静

  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一年后,奥巴马终于由受万众顶礼膜拜的“希望之神”回复凡人之身。

  十一月三日,民主党在新泽西和弗吉尼亚两场州长选举中皆告失利。此前,奥巴马亲自为两州的民主党州长候选人呐喊助威,却未曾想“奥巴马效应”也有可能扯了民主党的后腿。美联社在弗吉尼亚州进行的出口民调显示,近五成选民表示当日的投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对奥巴马的看法,而绝大多数不认同奥巴马执政表现的选民都将选票投给了共和党。

  一年前,“希望”与“变革”是奥巴马喊得最响亮的口号。一年后,美国民众发现他们热切盼望的变革依旧遥不可及,希望依旧是梦想。

  一年前,奥巴马是“超现实主义”的“圣斗士”。一年后,人们发现奥巴马提的最多的是现实的困难,说得最多的是布什的“遗产”。

  执政九个月,奥巴马没有结束战争,没有关闭关塔那摩,没有让所有美国人都享受医保,没有降低失业率,没有减少国家债务,没有弥合两党分歧,没有改变华盛顿文化……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的资深记者胡安·威廉姆斯感叹道:“过去一年奥巴马最大成就是将布什踢出了白宫;他给美国带来的最大的改变,仅限于‘他是第一位黑人总统,他不是布什’!”

  奥巴马的“蜜月期”持续了不到六个月。今年一月,奥巴马的支持率一度飙升至百分之七十。三个月后,媒体将他评价为自罗斯福以来首次出现的展示新思维的总统。六个月后,民众对奥巴马的满意度尤不及当年的布什。

  著名民调机构盖洛普的总编弗兰克·纽波特指出,经济问题是美国“奥巴马热”持续降温的主要因素。尽管数据显示经济转好,但随着失业率不断攀升,民众不满日益增多。一项最新的民调指出,强烈否定奥巴马执政表现的民众比强烈肯定者多出一成,美国人正在失去耐心。而过去一年中,民众对奥巴马治理美国内政的信心与热度锐减,降幅从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六不等。

  华盛顿街头的小贩们最清楚奥巴马的“行情”。九个月前,打着“Yes,we can”标语的奥巴马像章、印着奥巴马头像的T恤衫还是最热销的纪念品;如今,小贩们发现这些商品乏人问津。

  “这些东西卖不动了,”一位名叫尼尔森的商贩说,自奥巴马上任后纪念品的销量便掉头下降。至少在华盛顿的流动摊点,现任总统奥巴马远不如“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受欢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