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奥巴马访华关键是使美中关系更为巩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联合早报:奥巴马访华关键是使美中关系更为巩固
2009年11月1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美国奥巴马正在中国继续他的亚洲之行。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认为,中国是奥巴马此行的重中之重。当前全球形势使美国不得不跨越某些竞争摩擦领域而“尽量扩大”美中合作,不然就对美国不利。

  报道援引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的话说,在全球经济复苏、气候改变、朝鲜、伊朗、反核扩散以及阿富汗与巴基斯坦问题上,“我们的成功都得有中国的合作”。奥巴马这次访华的关键是使美中关系更为巩固,而不是美中关系紧张加剧。

  行家估计,奥巴马不会使用强势外交强迫中国扩大内需、多买美国产品来平衡双边贸易;在美国贸易赤字不断上升之际,他也不会过分施压促使人民币升值。

  布什政权对华政策是佐利克概括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已由副国务卿斯坦伯格率先说出的“战略互信”取代。前者有美国向中国指手画脚的气氛,后者有美中双方平起平坐之意。

  但最近美国舆论对此有些议论,白宫解释说,一方面华盛顿已向北京表明无意遏制中国,但也要求北京做出相应的姿态,实际上是把过去“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的要求强化了。

  报道还指出,美国评论家认为:奥巴马是第一位怀有亚洲童年记忆与“亚太情结”,又把美国战略重心东移到亚洲的总统,他将特别强调美国是个“亚太国家”、深刻理解亚洲的重要性,表明未来美国积极参与亚洲事务,而不做“遥远的观望者”,强调美国需要和亚洲国家同舟共济,进行经济发展、反核扩散、阿富汗反恐、改善气候等。奥巴马也将是第一位和亚洲十国政府首领聚会的美国总统。(谭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